首页 > 资讯 > 评论

原百度二号人物向海龙40岁再创业,押注消费场景下2B创投机会

2020/01/17 11:34      IT产业网   


  1月10日,消息称原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总裁向海龙离职百度之后入职了国美控股集团担任顾问。作为原百度二号人物,将百度搜索打造成李彦宏的现金奶牛的向海龙,他与国美之间的结合将发生怎样的化学效应呢?要知道距离黄光裕2021年2月16日回归的日子还有一年时间,向海龙此时加入国美,对于国美可能推进的互联网战略带来了想象空间。

  就此消息,《新零售百科》亲自向向海龙进行了求证,他表示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最近,向海龙以谦谦汇、龙众新宜基金创始人出席新媒体峰会,他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自己成立2B创业联盟组织谦谦汇,给新创业公司提供赋能。

  2019年2B赛道再成为投资热点,不过在热点之前,向海龙说自己2014年的时候就开始对2B赛道进行投资了,绝不是跟着热点走,而是对2B赛道作了非常深的研究。

  2014年,向海龙投出的第一个项目叫众盟,是向海龙的学生创办的企业,向海龙也曾在产品上给过这个企业战略调整建议,投资之后担任企业的长期辅导。2017年步入40岁的向海龙开始重新考虑自己的未来,要做一些自己的事,思考做2B行业赛道的投资。2017年3月,向海龙创立了上海立呈企业管理事务所,企查查信息显示,向海龙持股50%。

  1 押注消费场景2B创业

  向海龙说,自己本身就是2B的创业者,如今是转变为2B的投资者,站在投资的角度再去研究2B的赛道。

  对于2B,向海龙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他认为给企业做服务的就是2B这种理解是非常浅显的。向海龙将2B企业分成了两类,一类是公司所提供的服务是为了帮助另外一个企业提高效率,比如给公司提供人事管理系统、仓库管理系统,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员工,提高内部管理效率。

  另外一类2B企业是,提供一个产品和服务给另一家企业,企业在自己的场景中使用这些品或服务,满足它的用户和客户。比如,很多人不知道均瑶这个公司,但是在酒店喝的牛奶就是均瑶提供的。均瑶将产品提供给酒店,让酒店在自己的场景中提供给住宿者。再比如说,酒吧里面的一种小瓶的铝瓶装啤酒,是青岛专门为酒吧定制的,消费者没办法直接买到,它是专门给酒吧提供的。

  向海龙对第二种2B企业更感兴趣。这类2B企业的服务或者产品,最终到达的是C端消费者,而不是B端企业,但是企业的服务面向的是B端的聚集场景,消费者只能在另外一个B端场景中享受到生产者的服务或者产品。

  对于向海龙来说,做2B类型的企业,一方面是因为自己过去十几年一直在做2B服务的工作,服务了中国50万家中小企业,以及一些大型企业,了解行业的痛点,看到了很多兴衰案例,非常熟悉这个行业。

  另外一方面则是,看到了中国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一个机会,当下人们消费选择是品质要好、服务要好,消费以后能够感受到愉悦。

  而向海龙要做的就是把十几年做2B服务的经验赋能给企业,最终更好地去满足终端用户的消费需求。“我们在整个产业里面能够更懂产品及服务的提供者,就更能够了解这些企业,能够更好地给这些企业提供一些赋能的服务。”

  2 摒弃全才找偏才

  到底选什么样的人?向海龙认为,原来单纯只会做产品,只会做技术的一些人来做2B赛道,成功率不会非常高。在2B赛道要成功必须要具备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要有商业思维。“从写BP的第一天开始就应该想清楚这个公司怎么赚钱,怎么活下来,商业模式是什么样的。”像前几年那样先创业,先融资,最后再考虑赚钱已经行不通了。

  另外还有一点,在2B赛道的创业,选的垂类赛道必须要是非常擅长,要比别人长很多。摒弃找全才的观念,选择找偏才,某一方面特别擅长,长到一般人追不上他。向海龙认为,在一个领域有长项看事情看得会比较远、比较深,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向海龙认为,随着分工越来越细,找到更多有能力,补你短板的人到公司里面来,补齐人,同时长处特别长,在整个竞争过程当中就更容易存活下来。

  向海龙成立公司之前发现,2B类型的企业在创业过程会遇到三个困难。规模小的时候资源特别贵,比如房子小租的地方优惠不高,企业宣传推广成本也高;获客非常困难,做销售的过程往往很难触达客户,不像做C端,做2B的企业必须要去详细讲,甚至要投标、要去和他们的市场部、人事部、财务部还有IT部等多个部门进行沟通,很难把产品卖出去。

  最后一个,销售成本和开发成本非常高,比如创业公司刚开始外买一些成熟的API接口,因为规模小所以成本高,如果对方API还不是特别成熟,还得进行二次开发才能使用,再次增加开发成本。

  而向海龙2017年注册成立的上海立呈企业管理事务所给对应的平台取名谦谦汇,初衷就是想做一个联盟组织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给这些创业者赋能,让他的创业更加容易成功。

  3 开辟S2B2B2C模式做利益相关方

  向海龙解释,谦谦汇在这个组织里面的角色是地,投资的这些公司是山,谦谦汇要做的就是给他们赋能。

  谦谦汇主要给创业公司三个赋能:

  第一,销售中台的赋能,结合整个谦谦汇的资源打造一个上千人的销售团队,帮助加入的2B企业卖他的产品,这样就不用建设销售团队了。向海龙给出了一个例子,刚成立的一个公司到谦谦汇,一个月可卖200多单,基本上能满足公司的生存,已经收支平衡。很多谦谦汇的成员都能够使用同一个销售的平台。同时附带管理咨询的赋能。

  第二,,整合谦谦汇里面所有的技术能力、大数据能力、人脸识别能力、企业短信能力、检验登陆能力等等,赋能给谦谦汇里面所有的成员,让他们的技术成本变得非常低。

  第三,提供战略规划、法务服务、GR/PR、FA这些服务。

  目前,谦谦汇共有三个公司,三个平台就是三个公司,专门给企业进行三项赋能,不是简单聚集在一起开个会,而是做长期赋能的工作。

  除此之外,向海龙成立的投资基金龙众新宜基金,将给新创业的公司助力,刚开始给他们进行天使轮的投资,帮助他们尽快把商业模型做出来。

  向海龙表示,自己直接投资的公司大概有10来家了,所创立的基金投的公司也有10多家,投资了共20多家。这些公司大多是上文中他所讲的2B企业中的第二种,不过很多实际上做的不是B2B,而是B2B2C。例如,投资的一个做短视频好兔,赋能给一些厂商以及大型的APP,让他们很轻易在自己APP里面就开一个视频的频道,满足他们用户的需求。

  向海龙认为,提供这样一种服务的话,这个服务的用户或者是客户是非常多的。“我们服务的一个客户,他又服务给他所有的客户,我们相当于是一个利益方。”

  这就形成了非常大的市场,“我们在满足终端用户过程当中相当于把B端当成了一个渠道。”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更可以做成S2B2B2C。再拿酒吧的例子来说,“我们给他专门OEM定制啤酒,让他满足他的消费者,然后慢慢服务的酒吧多了以后我就变成一个平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