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财报

Alphabet财报前瞻:它用什么维持万亿美元市值?

2020/02/01 09:28      腾讯科技   


  1月3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将于美国当地时间下周一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分析师预计其营收为469亿美元,每股收益为12.57美元至12.76美元之间。

  Alphabet 2019年第四季度分析师预期数据:

  ——在FactSet调查的41位分析师中,他们对Alphabet每股收益的平均预期为12.57美元,低于本季度初预期的每股12.91美元;

  ——Estimize通过对买方和卖方分析师、基金经理、学者和其他专业人士那里进行125项调查估计,预计其每股收益为12.76美元;

  ——据FactSet调查的36位分析师称,华尔街预计Alphabet的营收为469亿美元,同比增长19.5%。Alphabet在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为393亿美元,净利润为89亿美元,每股收益为12.77美元。根据121项调查估计,Estimize预计其收入为384亿美元;

  ——据FactSet的数据显示,在追踪Alphabet的47位分析师中,42位对该股评级为“买入”或“增持”,5位评级为“持有”,但没有任何人给出“卖出”评级,平均目标股价为1541.63美元。

  ——股票走势:Alphabet的股价在过去12个月里上涨了35.6%,相比之下,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涨幅为24%。

  Alphabet的市值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迅速登上了科技界的奥林匹斯山,显示了其在数字世界广告领域所占主导地位的力量。但为了保持在“万亿美元市值俱乐部”中的崇高地位,始终领先于另外两个成员——苹果和微软,它还需要重复他们已经做过的事情,包括进入新市场以实现多元化。

3.jpg

  如何保住万亿市值?

  服务业务、可穿戴设备和配件业务已经帮助苹果摆脱了完全依赖功能强大的iPhone的束缚,而云计算和游戏则为微软的快速发展铺平了道路。美国当地时间周二,苹果公布了创纪录的假日购物季财报。周三,微软也公布了Azure等业务部门的强劲销售业绩。

  几乎每个人都知道谷歌这个名字,它已经成为在网上查找东西的代名词。但该公司也有另一面。它的整个产品生态系统跨越了广泛的行业,这使得该公司,正如其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所解释的那样,在几个行业中都是“新进入者”。

  所有这些方面都是决定Alphabet前景的重要因素。CFRA分析师认为,监管担忧是该公司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与此同时,他们承认,Alphabet扩张的产品生态系统、研发投资和稳健的资产负债表可能是未来的主要优势。

  随着Alphabet准备在2月3日股市收盘后公布第四季度财报,分析师和投资者正在密切关注谷歌的第四季度业绩是否会好于上个季度,其上个季度的表现让人喜忧参半。

  对于谷歌母公司Alphabet而言,进入所谓的“万亿美元市值俱乐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搜索广告以外获得的收入,YouTube、自动驾驶子公司Waymo是最有前途的营收来源。毕竟,谷歌的云计算业务远远落后于亚马逊和微软。

  Alphabet在季度财报中披露YouTube销售数据方面,始终是是出了名的保密(或称偏执)。如果没有来自Alphabet的信息,我们只能依赖eMarketer分享的信息。该公司表示,YouTube今年的全球净广告收入将增长近20%,达到113.8亿美元。

  eMarketer还报告说,YouTube在谷歌全球净广告收入中所占份额保持在近11%的稳定水平,今年YouTube在全球将拥有17.6亿观众,这代表了全球数字视频用户的三分之二。

  第四季度会卷土重来吗?

  Alphabet第三季度的盈利表现大概可以用一句老话来概括:“接近成功。”37位分析师预计其第三季度每股收益(EPS)为12.42美元,但最终其每股收益仅为10.12美元。

  然而,Alphabet宣布其第三季度营收为405亿美元,这不仅超出了分析师预期的403.2亿美元,还表明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了20%。这可以说是个乐观的指标,尽管该公司未能在每股收益方面满足预期。

  在上个季度喜忧参半的业绩之后,Alphabet的股价在去年10月份公布财报后立即下跌了4%。但在最初的反应之后,Alphabet的股价开始重现增长势头,并在接近年底时超过了标准普尔500指数。

  2020年初,Alphabet的A类股和C类股的股价飙升,在1月份的前几周涨幅超过10%。投资者和分析师对该公司未来几个月的前景基本持乐观态度。乐观情绪似乎是由三件事驱动:搜索、YouTube和云计算。

  Alphabet三大增长动力

  正如皮查伊在公司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告诉分析师的那样,“我们已经从一家帮助人们找到答案的公司演变为一家帮助你把事情做好的公司”。这种从在线搜索到消费者和商业应用的演变,构成了该公司的三大增长动力。它们也帮助推动了谷歌第三季度405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长。

  从搜索和YouTube流媒体服务开始,这两个平台在全球范围内的近乎主导地位继续从付费广告点击、流量获取成本和YouTube上的优质娱乐服务中带来强劲的广告收入。谷歌和YouTube都是Alphabet最大的收入来源,上个季度带来了286亿美元收入,同比增长19%。

  三大服务中的最后一项是谷歌云(Google Cloud)服务,虽然其在Alphabet的收入流中所占份额较小,但在不断增长。去年,梅奥诊所(Mayo Clinic)、澳大利亚国民银行、证券交易所集团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梅西百货(Macy‘s Inc.)等零售商以及亚利桑那州各政府部门的客户,纷纷将数据存储和IT系统转移到谷歌的云网络上。今年,Alphabet将在内华达州和波兰开设新的云计算服务区,以扩大其日益增长的国内和国际云服务采用率。

  因此,尽管云计算业务仍然只占Alphabet总收入的很小部分,但随着更多的企业加入云迁移趋势,预计未来几年这一比例将会增加。

  Alphabet的“其他赌注”

  似乎这还不够,谷歌已经将目光投向了具有多行业应用潜力的新技术开发方面。

  上个季度,皮查伊表示,该公司的两个“重大进步”是对人工智能(AI)的投资,以及在量子计算方面的开发。第一个涉及Alphabet新的自然语言处理算法BERT的实现。最终,它可能会显著提高谷歌的搜索能力。量子计算(使用理论物理领域的量子力学)可以提高计算的能力和速度,超过大多数现有技术。

  Alphabet的长期研发部门(被称为“其他押注”)在财报季往往会吸引分析师的注意。在这些新的“赌注”中,包括该公司的无人驾驶运输业务Waymo,该业务正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高速公路上进行测试,不久还将在佛罗里达州南部的高速公路上进行测试,以及该公司的无人机送货技术。CFRA在其最新报告中强调了这两个进展,认为前景乐观。

  Alphabet扩张的风险因素

  Alphabet在2019年12月提拔皮查伊担任首席执行官,在本财年结束时有几个担忧。本月早些时候,谷歌首席法务官大卫·德拉蒙德(David Drummond)表示,他将于1月底离职。德拉蒙德是Alphabet最资深的高管之一,但他也是一项调查的对象,调查的问题包括他与在公司工作的女性的关系。

  根据CFRA的说法,Alphabet可能也容易受到“REG风险”,及监管和政治风险的影响,因为它未来的任何并购都可能与反垄断机构碰撞。反垄断监管机构对谷歌商业行为的调查已经延长到今年,这给谷歌可能面临的惩罚带来更大不确定性。

  尽管如此,CFRA确实注意到谷歌平台的“REG风险”可能没有Facebook那么大。Facebook上周股价暴跌,此前该公司发布财报,称资本支出更高,并暗示其监管困境远未结束。错误信息可以通过社交媒体迅速传播,美国的新立法总是有可能针对任何美国立法者认为拥有太大影响力的互联网或社交媒体公司。

  经济动态也可能是一种风险。尽管广告搜索的收入在过去十年里几乎从未停止过增长,但经济回落肯定会留下印记。当经济衰退时,营销预算通常是首批削减的项目之一,目前还不清楚公司会削减多少付费搜索的拨款。(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