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更换CEO就是灵丹妙药?Alphabet依然面临两大挑战

2019/12/05 08:21      腾讯科技   


  12月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二,谷歌母公司Alphabet采取了出人意料的举措,更换了长期隐居幕后的首席执行官。Alphabet的领导层更迭消除了笼罩在该公司头上的阴云,但也创造了潜在的新挑战。

  Alphabet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在公开信中表示,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将成为谷歌母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这距离他成为谷歌掌舵者仅仅过去四年时间。事实上,这种改变早就应该发生。佩奇在公司内外变得越来越不容易见到,他也不再从事2019年强大科技公司首脑所要求的工作。

  当然,这并不是说Alphabet肯定会因为佩奇不情愿或不能履行其角色而受到影响。皮查伊始终在运营公司的所有核心业务,如网络搜索、YouTube、云计算等等,Alphabet的表现也非常棒。但只要佩奇担任Alphabet首席执行官,有名无实的老板和事实上的掌舵者之间就会存在权力分散问题。对于佩奇来说,只做他喜欢的CEO工作而忽略其他一切,这种策略已经不再适合时代的发展。

  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布林也将辞去Alphabet总裁一职。他和佩奇都将继续留在董事会,他们将通过控制公司有表决权的股票保持最终权威。然而,解决了领导力问题的同时,又出现了几个新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皮查伊是否愿意承担这家大型科技公司官方首席执行官这一可怕的、令人不快的责任。这是个令人感到尴尬的问题,部分原因在于,随着科技行业变得越来越强大,人们也不再那么毫无保留地相信它们,没有人可能对这份要求更高、对个人来说更累的工作做好准备。

  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已经变得非常善于道歉,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的个人生活信息被登上了八卦小报,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需要经常光顾白宫。这可能根本不是他们中的任何人曾经想象过的工作。

  在做出“无论做什么都会让他成为敌人”的决定方面,皮查伊仍然缺乏真正的考验,无论是处理来自世界各地政府的要求,还是领导一个在政策和文化上日益分裂的劳动力队伍方面。借用彭博社记者马克·伯根(Mark Bergen)的话,Alphabet现在需要的是一位有能力的技术专家,同时他还需要是个拥有个人魅力的领导者和优秀的政治家。

  对于皮查伊在这些角色中的表现,或者他是否可能依赖谷歌的顶级律师或其他更具政治和政策意识的高管,我们将拭目以待。这就是佩奇在担任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担任董事长的大部分时间里所做的事情。

  第二个问题是,Alphabet的结构是否已经过时。2015年创建谷歌母公司结构的一个最初动机,就是给公司内部新生项目提供运营独立性和单独预算,例如无人驾驶汽车、医疗保健押注和提供互联网服务的新方法。

  当时该公司的股东担心谷歌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可能永远不会成功的远景项目中,并稀释了谷歌创造现金的业务的盈利潜力。创建Alphabet结构可以让公司将所有这些项目放入“耗资的盒子”,并突显谷歌主要以广告为主的业务的盈利能力。当时的想法是,佩奇和布林可以专注于大局,把日常事务留给皮查伊和其他人。

  但保护谷歌免受那些“其他赌注”的影响,比如无人驾驶汽车,似乎不再那么紧迫。Alphabet和其他科技巨头(特别是那些实际上由创始人控制的公司)对投资者有相对较长时间的限制,他们本来可以投资于现在产生收益的项目和未来的任何项目。例如,亚马逊斥资140亿美元收购了小众食品连锁店,并且正在投资医疗保健和娱乐等广泛业务。

  亚马逊总是得到比其他大多数公司更长的愿景束缚,但谷歌充足的现金储备也让它得以进行各种试验,而无需创建某个人为的结构来保护谷歌免受其不那么成熟的姊妹业务的伤害。Alphabet从未成为其他想要跟上时代步伐的科技公司的蓝图,这可能是有原因的。没有蓝图,他们可以紧跟时代,也可以不跟随时代步伐。

  佩奇、布林、皮查伊和其他许多人的功劳在于,谷歌熬过了所有有关其末日的预言。十年前,一个流行的硅谷流行预言认为,谷歌将在智能手机时代变得无关紧要。他们的想法是,在应用程序时代,没有人需要搜索,这种说法如今已经消失。谷歌将成为下一个无法逃脱革命性技术变革的科技公司。但它克服了种种困难,跨越了进化的鸿沟。

  谷歌及其母公司面临的下一批挑战是技术、政治和文化。它们就像跟上技术变革的挑战一样事关生死存亡,现在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皮查伊和佩奇给他留下的Alphabet结构是否能胜任这项任务。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