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快速免费递送服务成亚马逊最大依仗?竞争显颓势

2020/02/07 14:58        


  2月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最新研究数据表明,亚马逊有相当数量的客户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对这家零售巨头忠贞不二。供应链软件公司Transfer的调查显示了他们感到不满的方式,并为竞争对手提供了一条以牺牲亚马逊利益为代价、创造机会的潜在途径。

4.jpg

  Transfer调查了2000多名消费者,其中绝大多数是亚马逊Prime会员。在所有人中,80%的受访者表示,快速、免费的递送服务是他们在亚马逊上购物的主要动机,这并不令人惊讶。但这些消费者也说了些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24.5%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必须支付运费,他们不会使用亚马逊递送服务;

  ——23.7%的人回应称,他们认为亚马逊对零售业产生了非常负面或更大的负面影响;

  ——26.6%的人表示,他们认为亚马逊对环境有非常负面或更大的负面影响。

  从上述调查中可以看出,大约四分之一的客户对亚马逊的业务持负面看法,这显得有些不同寻常。与此同时,四分之一的客户更看重快速而免费的递送服务,这不禁令人产生更大担忧。

  但如果有可以代替亚马逊递送服务的选择呢?如果有其他人可以像亚马逊那样快速地提供送货服务,而消费者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结果会怎样?如果这种替代方案没有被认为对零售业有如此大的负面影响,那会怎么样?如果这种运输系统有更环保的包装,或者可以表明它产生的碳更少,那会怎么样?如果该系统可以促进小型零售商快速送货,情况又会如何?

  那么,真有这样的亚马逊挑战者吗?的确,比如名为Shopify的公司。Shopify提供中小型企业用来运营其网站的服务。虽然Shopify服务的是小型零售商,但实际上其规模并不小。Shopify当前市值超过700亿美元,这意味着它有充足资源可以向多个领域进军。

  问题是,Shopify想要在配送方面挑战亚马逊吗?答案是肯定的。早在2019年10月,Shopify就曾斥资4.5亿美元收购了由机器人和人工智能(AI)提供动力的仓库自动化系统6 River Systems。除了将自己定位为在配送方面挑战亚马逊,很难想象Shopify会做出这笔交易的其他原因。

  Shopify肯定认为,而且来自Transfer的数据证实,如果它能够建立自己的配送系统,通过向规模较小的零售商提供有竞争力的送货服务,它就能够有效地与亚马逊竞争,进而吸引有相当数量的消费者逃离亚马逊。事实上,Shopify始终在敦促其客户更直接地与亚马逊竞争,这清楚地表明了它的意图。

  Shopify可能不是唯一的挑战者。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假日购物季,FedEx(联邦快递)和UPS的投递率非常低,与前一年相比大幅下降。FedEx的情况变得如此糟糕,以至于亚马逊最近有一段时间禁止其第三方卖家使用FedEx的递送服务。

  FedEx知道它必须提高可靠性,并加大投资于其系统。FedEx可以做到这一点,它拥有非常强劲的资产负债表,有能力对其业务进行重大战略投资。鉴于亚马逊的需求现在只占FedEx业务的一小部分,后者建立全新配送系统来与亚马逊直接竞争并非不可能。

  FedEx还没有表示会这么做,但他们有这样做的资源和动力。FedEx知道亚马逊是个巨大威胁,并希望夺取更大快递市场份额。鉴于众多关于FedEx和亚马逊之间针锋相对的报道,听到FedEx建立更有效地的系统直接与亚马逊竞争也就不足为奇了。

  Shopify或FedEx是否会成功挑战亚马逊物流,并为数百万零售商提供免费快速的送货服务?它会让数百万消费者脱离亚马逊,这样他们就可以被其他使用Shopify物流的零售商抢走吗?现在还没人知道。同样未知的是,FedEx或其他无法预测的竞争对手将会做什么。

  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其他人提供免费且同样快速的送货服务,许多消费者会离开亚马逊。现在,我们知道为什么消费者会大量离开,有人想出怎么做只是个时间问题。

  FedEx可能没有在这方面努力,Shopify可能不会成功挑战亚马逊,但随着亚马逊的弱点变得越来越为人所知。不可避免的是,有人(甚至可能不止一家公司)会想办法挑战亚马逊快速送货服务对如此多消费者的控制力。(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