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SpaceX飞船今天又为空间站“送快递” 实现第50次火箭回收

2020/03/09 10:29      腾讯科技   


  依靠着火箭回收利用,马斯克创办的SpaceX已经成为太空发射市场最引人关注的企业,它也赢得了来自美国宇航局大量的发射合同。据外媒最新消息,北京时间3月7日中午,SpaceX再一次成功发射猎鹰九号火箭和龙一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了新的补给物资。这次发射还有一个特殊的意义:SpaceX完成了公司历史上第50次火箭成功着陆回收。

  据国外媒体报道,今天飞行中使用的猎鹰9号火箭(一级)是一个老兵:2019年12月,这枚火箭成功执行了龙一飞船货运任务。

  这枚火箭于美国东部时间周六下午11:50(北京3月7日星期六12点50分)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40号发射台发射升空,照亮了佛罗里达州太空海岸上空。

  随着火箭的轰鸣声,媒体集中区的汽车警报被触发,但是在超过100万磅的推力声中几乎听不见。

1.jpg

  在龙飞船系列中,目前载货使用的版本被称为龙一飞船。第二代用于载人和载货的版本则被称为龙二飞船。二季度内,SpaceX的龙二飞船将第一次把美国宇航员送到国际空间站。

  起飞后大约8分钟,作为着陆过程的一部分,一级火箭的发动机重新点火。当火箭在位于卡纳维拉尔角的SpaceX着陆区着陆时,声音响彻天空。优先发展可重复使用航天系统的SpaceX公司,到目前为止已经在轨道发射任务中完成了50次这样的着陆。

  猎鹰九号火箭发射的龙一飞船也是一名老兵,之前曾在2017年2月和2018年12月两次抵达国际空间站。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这艘龙一飞船将于周一早上(3月9日)第三次抵达国际空间站,送去所需的物资。

  这次发射认为的代号CRS-20,是SpaceX公司与美国宇航局签订的第一份商业货运服务合同下的最后一次飞行,该合同于2008年签署,价值16亿美元。

  第一艘龙一飞船在2012年到达国际空间站,成为第一个对接国际空间站的民营公司飞船。在完成了二十次飞行后,这个版本的龙一飞船将很快退役。

  从今年10月开始,所有未来的补给任务都将采用SpaceX升级版本的龙二飞船(其中的一个货运版本)。按照设计,龙二飞船能够一共发射五次,而龙一飞船一共只能够飞行三次。

  龙一飞船必须通过机械臂停靠在空间站,而龙二飞船将停靠在国际空间站,龙二飞船还具有许多其他升级功能。

  载人飞行

  据悉,龙二飞船设计了两个版本,分别用于货运和载人飞行。目前对于SpaceX来说,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是龙二飞船的第一次宇航员发射任务。

  一年前,龙二飞船进行了一次成功的试飞,和国际空间站完美对接,送去了一些物资,这艘飞船上乘坐了一个假人,用来采集各种实验数据。

  之前,SpaceX完成了龙二飞船的最后几次试验,包括火箭发生爆炸时紧急逃生系统的运行,以及在出现降落伞故障情况下依靠单个降落伞是否能够安全着陆,这些试验都获得了成功。

  据国外媒体报道,SpaceX公司已经把一艘新建造的龙二飞船运送到了卡纳维拉尔空军基地,目前美国宇航局的宇航员正在进行最后的训练和熟悉。美国宇航局最近改变了计划,决定让龙二飞船在空间站停留更长的时间,以便让宇航员完成更多的科研任务。

  SpaceX之前宣布第一次载人飞行任务在二季度,媒体预测最早五月份可能发射。这将是美国航天飞机项目退役以来,美国宇航局第一次在本土把宇航员发射升空,送往国际空间站。

  根据SpaceX和美国宇航局签署的协议,SpaceX一共获得了价值26亿美元的合同,完成若干次运送宇航员的任务。另外,SpaceX的单座价格低于波音公司的星际客机飞船,不仅成本更低,而且在技术方面更为成熟。

  波音公司的星际客机在之前的第一次试飞中惨遭失败,计时系统出现问题,导致燃料早早被耗尽,未能够飞往国际空间站。在最近的调查中,波音发现是软件测试出现了问题,除了计时系统问题外,波音还发现了重返地球阶段的另外一个问题。波音这些问题引发了美国宇航局的担忧。

  在全球闹得沸沸扬扬的737 Max客机质量故障(至今全球这种客机仍然没有起飞)之外,星际客机载人飞船又给波音公司带来了一个新的烦恼。

  科研设备

  3月7日的飞行中,龙一飞船一共装载了大约两吨的物资,包括用于25项科学研究的设备仪器。

  这些设备仪器将要完成的实验中包括一个特殊的项目。该实验将观察干细胞在微重力条件下如何生长。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的研究人员计划解干细胞如何在微重力条件下转变成心肌细胞。美国宇航局表示,这些研究和知识有助于心脏病的治疗(心脏病是美国病人的头号杀手)。

  另一项研究着眼于肠道功能。研究人员正在向空间站运去组织芯片,这将有助于他们更好地理解器官功能和身体在压力环境下的免疫系统反应。

  两种飞船

  龙一飞船是美国宇航局目前为空间站运送货物而使用的两个货运飞船之一,另外一种货运飞船是弗吉尼亚州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美国老牌军工企业)运营的天鹅飞船。

  自从龙一飞船在2012年第一次与国际空间站对接以来,该飞船已经一共运送了超过43吨的货物,并运回34吨的物资和科研成果。

  据报道,3月7日发射的龙一飞船将在空间站停留大约一个月,然后带着珍贵的研究成果返回地球。(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