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百货企业大数据:334万家百货企业复产复工后如何破局

2020/03/18 20:51      资本邦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各大商家原本规划的春节假期旺季销售步伐,国内各大百货及购物中心关闭或缩短营业时间。虽然减免租金计划纷纷出炉,但由于营业暂停导致的收入与现金流的中断和不可避免的工资等固定支出,让各大百货商场在这场疫情下经营艰难。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16日,我国目前在业的以“百货”命名的企业共334万家。近五年,百货企业的注册量迅速上升,2019年注册量达到135万余家,是2015年的5.8倍,相较于2018年,则上升了152%。

  2018开始,百货企业的注销、吊销量开始升高,2019年达到了15万余家,是2015年的10倍。

  从地域上看,我国以“百货”命名的企业数量陕西省以50.8万余家排名第一,占据了总量的15%,河南、山东次之。

  在疫情的影响下,2020年1-2月以“百货”命名的企业注册量为6万余家,比2019年同期降低了54%,相较于2018年,注册量还是有显著提升的。

  2019年1-2月是百货企业注销、吊销量同期最高的,达到17809家,是2020年同期的6倍。

  得益于此前开始布局的线上平台,拥有互联网基因的百货企业在疫情期间受冲击较小,而在本次疫情期间承担了保障人民物质生活的重要任务的传统百货则受到不小的冲击,成本上升、利润下滑、人手不足、库存积压等造成了传统百货不可忽视的资金周转压力。

  从短期来看,部分百货企业受到了明显冲击;就长期而言,这可能是百货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快线上线下融合的契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