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硅谷高管启动疫情逃生计划 新西兰地堡需求火爆

2020/04/20 11:33      腾讯科技   


  4月20日,据外媒报道,今年3月初,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美国时,曾有硅谷高管致电求生避难所制造商Rating S公司,他想知道如何开启其位于新西兰地下3米处价值数百万美元地堡的秘密大门。

  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的Rating S公司总经理加里·林奇(Gary Lynch)说,这位科技高管以前从未使用过这个地堡,也不记得如何解锁。林奇表示:“他想核实门的组合,并询问有关电源和热水器的问题,以及他是否需要额外装水或空气过滤器。”

  这位商人在旧金山湾区经营着一家公司,但住在纽约,那里正迅速成为全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中心。林奇称:“他去新西兰是为了躲避正在发生的疫情。”林奇拒绝透露地堡老板的身份,因为他对自己的客户名单保密。

  多年来,新西兰始终在美国富人的末日生存计划中占据突出位置。这些富人担心,某种致命的细菌可能会让世界陷入瘫痪。新西兰与世隔绝,位于地球边缘,距离澳大利亚南海岸3000多公里,人口约为490万,约为纽约大都市区的五分之一。

  这个干净、绿色的岛国以其自然美景和一流的医疗设施而闻名。最近几周,该国因对疫情的反应而受到赞扬。它提前实施了为期四周的封锁,目前只有12人死于疫情。而美国的死亡人数超过3.9万人,这意味着美国的人均死亡率大约比新西兰高出50倍。

  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地下全球避难所网络Vivos创始人罗伯特·维奇诺(Robert Vicino)说,该公司已经在克赖斯特彻奇(Christchurch)以北的南岛建立了可容纳300人的地堡。在过去的一周里,他接到了两个来自潜在客户的电话,他们渴望在岛上建造更多的避难所。

  维奇诺说,已经有20多个美国家庭搬进了南达科他州可容纳5000人的Vivos避难所,他们在那里占据了一个前军事基地地堡,这个掩体的面积约为曼哈顿的四分之三。Vivos还在印第安纳州建造了可容纳80人的地堡,并正在德国开发可容纳1000人的避难所。

  Rating S公司过去几年在新西兰建立了大约10个私人地堡。其中,重约150吨的避难所的平均成本为300万美元,但如果加上额外的设施,如豪华浴室、游戏室、射击场、健身房、剧院和手术床,价格很容易增至800万美元。

  随着疫情的升级,有些硅谷居民已经搬到了新西兰。3月12日,米哈伊·迪努莱斯库(Mihai Dinulescu)决定终止他创办的加密货币初创公司,逃往这个偏远国家。34岁的迪努莱斯库说:“我担心他们可能会开始关闭边境,我们需要提前离开。”

  迪努莱斯库收拾好行李,把家具、电视、油画和其他物品留给了朋友。他买了能买到的最早机票,与妻子坐上早上7点的飞机前往奥克兰。迪努莱斯库说,旧金山机场的国际航班几乎都已经停飞,只剩下1个飞往新西兰的航班,订票非常难。

  四天后,新西兰对外国游客关闭了边境,这可能会重创某些人的难民旅行计划。迪努莱斯库说,他已经联系了大约10个在新西兰边境关闭前逃离的人,他认识的很多风险投资人对边境关闭的时间都不够敏感,现在他们进不去了。然而,在宣布关闭边境后,当地媒体报道称,该国私人飞机降落的次数略有增加。

  迪努莱斯库现在为小型初创公司AO Air工作,正在设计一款与N95相抗衡的空气过滤口罩。该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新西兰人丹·鲍登(Dan Bowden)表示,自疫情爆发以来,他已经回复了大约12名来自美国科技行业员工的询问,但他总体上对这些请求持谨慎态度。

  鲍登说:“有些人很害怕,仅仅因为他们想要签证就愿意增加投资力度。”一位潜在的美国投资者甚至问道,如果他增加对这家初创公司的投资,他是否有资格获得新西兰居留权。值得注意的是,新西兰确实提供为期三年的投资者签证,费用约为600万美元。

  目前的旅行限制是对2018年8月通过的另一项命令的补充,该命令禁止外国人购买Kiwi住房,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美国人大肆抢购该国优质房地产的回应。

  这一直是新西兰豪华房地产经纪人格雷厄姆·沃尔(Graham Wall)面临的障碍,他最近几周接到了大约六个来自美国富人的电话,希望购买该岛的房产。他说:“他们都说现在看起来最安全的地方是新西兰。在疫情爆发之前,已经有了这种观点。”

  多年来,成功在那里争夺房产的富有北美人包括对冲基金先驱朱利安·罗伯逊(Julian Robertson)、好莱坞电影导演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和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蒂尔(Peter Thiel)。蒂尔在新西兰有两处庄园,其中一处可以看到雪山的景色,还有一处可充当安全屋。

  虽然不是在豪宅里,但在疫情消退之前,迪努莱斯库没有返回硅谷的计划。他和妻子现在躲在怀希克岛(Waiheke Island)的一栋两层三居室的房子里,月租2400美元,比他们在旧金山的两居室公寓租金低了三分之一以上。

  这对夫妇之所以选择了人口约9000人的怀希克,是因为那里离其他精英居民很近。该岛被称为“新西兰的汉普顿”,拥有许多悬崖顶豪宅和世界级酒庄。All Blacks橄榄球队前教练格雷厄姆·亨利爵士(Sir Graham Henry)和包装大亨格雷姆·哈特(Graeme Hart)在那里拥有豪宅。

  迪努莱斯库说:“坦率地说,我们主要在寻找亿万富翁为客户。我们想弄清楚其他所有硅谷人会在哪里。”但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与任何一位科技精英接触过,毕竟“每个人都处于自我孤立的状态”。

  佩林·莫洛伊(Perrin Molloy)是当地的一名建筑工人,他从11岁起就住在这个岛上,他将怀希克描述为“亿万富翁的游乐场”。莫洛伊经常被叫去岛上的巨型豪宅里做维修工作,其中许多豪宅几乎全年都是空的。他说:“当富有的亿万富翁需要远离世界上其他地方发生的事情时,这些房子被设计成他们的避难所。”

  莫洛伊称,在怀希克,建筑商不知道他们为之工作的房主的身份很正常,与世界末日相关的翻修就像例行公事。莫洛伊的一位同事在一个私人海湾帮助建造了价值1200万美元的房子,在地基平面图上标有“空中隧道”,可以很容易地容纳四个肩并肩行走的人。他说:“很明显,这是地下室的逃生隧道。”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可能帮助提振了新西兰及其他地区的备灾产业。Vivos创始人维奇诺说:“显然,疫情让人们意识到我们都有多么脆弱,但人们真正担心的是其后果。”他认为,富人担心经济崩溃或全球经济萧条可能会导致反对1%最富有人群的起义,“当抢劫者或掠夺者团伙出现时,他们不想不得不保卫自己的家园”。

  硅谷初创企业孵化器Y Combinator的前总裁、OpenAI首席执行官萨姆·奥尔特曼(Sam Altman)帮助提升了新西兰作为避难之地的声誉,此前他曾表示,如果发生疫情,他计划和蒂尔一起逃离那里。然而,在最近接受采访中,他说:“新西兰是个非常可爱的地方,但我不知道有谁会抛家舍业前往那里。”

  有些企业家同行已经前往纳帕谷(Napa Valley),但奥尔特曼说,他没有听说过有同行因为此次疫情而逃往新西兰。相反,奥尔特曼正在他旧金山的公寓里原地避难。现在,他也像其他许多人一样,留着胡子,在Netflix上看《虎王》。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