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OTA平台掀大佬直播带货风潮,线上消费与线下体验平衡问题待解

2020/05/12 09:33      蓝鲸TMT 齐智颖  


  近日,受疫情影响,在线旅游业掀起了一股大佬直播带货风潮,包括携程梁建章、去哪儿网陈刚、同程集团吴志祥在内的OTA平台boss纷纷走进直播间带货,以此提振旅游市场的信心。

1.jpg

  此外,有OTA启动了“云游”的模式,同样以“旅游+直播”的模式,达到与用户互动的目的,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旅游业的回暖。

  业内人士表示,“旅游+直播”模式会在未来成为一种常态,但线上消费与线下体验之间的关系还未很好地达到平衡,持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还需要相关企业继续探索。

  OTA大佬走进直播间,降价促销提振市场信心

  近日,同程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吴志祥和苏州电视台《苏州新闻》主播贾萨在“同程旅行”小程序进行直播,开启了直播带货模式。据悉,当晚直播观看人次近300万,助力消费券发放3000万,多款上线产品相继售罄。

1.jpg

  随后,去哪儿网CEO陈刚首次在快手直播间直播带货,在长达2小时的直播过程中,观看人数累计达到383.5万,互动人次突破150万,并拿下1605万交易额。

  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则玩起了Cosplay,在直播中Cos“国粹”变脸、藏袍、白衣、苗王装、唐伯虎装等。记者从携程方面获悉,梁建章已经结束了第7场直播,恰逢北京防控等级下调。在北京用户强势助攻下,携程boss直播“五一”前带货总成绩突破2亿GMV。

  据记者了解,在线旅游界的boss带货,多数伴随着超级大奖、特惠产品、消费券的加持。旅行爱好者陈飞(化名)对记者表示:“疫情期间直播所出售的一些旅游产品很便宜,大多低于去年同期价格,并且有些消费券兑换期限较长,可以囤起来。”

  据去哪儿网直播团队介绍,作为CEO陈刚的首次亮相,直播内所售产品价格均大幅低于去年同产品成交的最低价。

  陈刚表示,直播带货的意义不仅在于眼前的交易额,更重要的是提振消费者的出游信心,“现在旅游业正处于自我修复的关键阶段,信心比什么都要宝贵”。

  同时,携程方面表示,相比中国旅游业疫前每日GMV体量,梁建章只是“拉纤者”之一。更大意义上,他给业内带来积极信息,提振信心。

  OTA企业展开线上自救,旅游产品性价比成关键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旅游行业造成的巨大冲击,令整个旅游业几乎停摆。据WTTC世界旅游业理事会统计得出,2020年全球旅游业GDP损失将高达2.1万亿美元。

  OTA企业为了自救,纷纷选择了“旅游+直播”的新模式,与短视频平台接连擦出火花。不仅仅是OTA企业的大boss现身直播间,一些景区和旅游企业也调转了方向,展开“线上自救”。诸如故宫、颐和园等推出了“云游”服务,用户可以通过手机逛景点、参观特展。

  疫情期间,飞猪利用淘宝直播策划了“云春游”等系列直播,结合线下实景直播、专业主播讲解、科普讲座等多种形式,以博物馆等景点为切入点带给用户一系列云游体验;马蜂窝旅游发起“云旅游”,联合各大旅行达人、目的地、景区及平台商家,通过高频次的视频直播、图文直播等方式,将最具代入感的旅游玩乐体验展示给用户。此外,同程艺龙与快手达成了战略合作,实现疫情期间“OTA+短视频”的大规模合作。

  各平台方在直播领域均收获了不小的成绩,疫情以来(2月-5月上旬),飞猪商家和达人共进行了2.5万场云春游直播,观看人次超7000万;4月以来马蜂窝平台的直播场次较3月同期增长108%,主播数量较3月同期增长58%。

  同程艺龙相关负责人对蓝鲸TMT记者表示,从产品层面来讲,无论在抖音、快手、淘宝、小程序等平台,只要有足够有吸引力的“爆品”、“特惠”或者“亮点”,就能够吸引到用户观看。但用户的习惯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始终被优质内容所吸引。

  马蜂窝旅游发布的行业报告《旅游直播时代——文旅生态洞察2020》指出,相比于“卖口红式”以低价为优势的电商直播,旅游直播的观众往往先被直播内容吸引,进而才形成旅游消费决策。这要求平台具备迅速聚集全球旅游达人、商家、旅游局的能力,在提供有趣旅行内容的同时,也要提供性价比超高的旅行玩乐产品。

  “旅游+直播”将成OTA平台标配,线上线下平衡问题待解

  事实上,旅游业+直播并不是OTA平台在疫情期间新开辟的路径。

  早在2016年,去哪儿网“519疯游节”就曾联手斗鱼推出户外旅游直播,数十名当红主播及名人前往四川九寨沟、云南大理、泰国普吉岛等八大知名景区,直播路上的疯游趣事,10天16场旅游直播中,最高同时在线81万人,总在线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

  随后,斗鱼和携程在南京召开战略发布会,双方整合资源深耕户外旅游直播领域,同时宣布推出酒店体验直播栏目《睡遍全世界》。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通过在线化旅游直播的方式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体验景区特色,也一定程度上释放了消费者的旅游欲望。此外,通过“旅游+直播”的形式,给即将复苏的旅游行业一个很好的过渡期,为旅游行业的反弹、复苏积蓄力量。

  陈礼腾认为,OTA“旅游+直播”模式的意义并不在于疫情期间,“从市场表现来看,‘旅游+直播’或将成为OTA未来的标配。”

  然而,虽然旅游直播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旅游行业的复苏,但用户最看重的还是旅游产品的品质。同程艺龙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旅游直播现阶段仍有红利可挖,但是如何做好旅游直播,如何展现优质的文化旅游内容、带动线上消费的实际增长,打造属于旅游企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依然是OTA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上述人士表示,在旅游直播的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同质化,打造IP爆点、呈现差异化产品、创新营销策略,抓住直播行业的红利,吸纳优质商家、吸引用户流量。此外,消费从线上完成交易,最终还会到线下体验,线上消费与线下体验之间的关系还需要平衡,OTA企业持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还需要继续去探索。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OTA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