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艾媒咨询:中国在线酒店预订需求复苏近六成,市场呈现四大“新常态”

2020/06/19 11:22      DoNews   


  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市场交易规模近5年来一直保持稳步增长,2015-2019年中国酒店间夜量在线转化率逐步上升。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市场遭受巨大冲击,总体营业额、房价及酒店入住率在2020年第一季度有较明显下滑。随着疫情好转,国内旅游市场逐渐复苏,“五一”期间总出行人数及总收入已达到同期的60%和40%,且据调查显示,消费者的出行意愿也在逐渐加强。

  从市场发展趋势上看,后疫情时期,旅游市场将进入四大“新常态”,应对消费者习惯和偏好的变化,调整经营策略顺应市场成商家主旋律。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Q1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监测报告》主要针对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在市场发展现状、市场需求转变等方面的进行解读、用户研究以及提出未来建议。

  酒店商家业务量持续下滑 自救及OTA平台支援成商家“战疫”要点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出游人数骤减,中国酒店商家业务量大幅度下降,空房率提升。面对持续支出的房租及员工工资的压力,68.6%的商家面临现金流断裂,经营停滞的风险。为了抗击疫情造成的经营压力,酒店商家积极寻找外部帮助,如政府、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及OTA平台。其中,酒店商家对于OTA平台的需求最大,并对其实施效果表示认可。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近六成的商家得到OTA平台帮助,其中优惠推广服务及防疫宣传作用效果最大,如美团推出的“安心住”、携程推出的“同袍”推广计划。而在平台互助措施效果及商家满意度调查中,头部OTA平台美团和携程也均处于行业的第一、第二地位,受到商家高度认可。

  面对疫情造成的经营压力, 除了寻求外部帮助,83.6%的受访酒店商家也积极采取优化运营方式进行自救,如削减开支、加强营销以降低支出压力,或重新布局业务规划及优化产品结构,如在住宿预订外大力拓展餐饮及外卖业务,拓展商业模式以适应市场变化。

image.png

  旅游产业逐步回归正轨,市场呈现四大“新常态”

  疫情之下中国网民生活习惯及观念受到冲击,出游及在线酒店预订市场在需求端发生巨大变化。首先,安心出游成为疫情之下网民出游最基本需求。其次,受安心需求影响,景区门票开始取代飞机票、火车票成为酒店预订主要流量入口,本地本省游成为网民最主要出游需求。此外,在出游网民中,年轻群体则成为出游及酒店预订主力人群。

image.png

  新常态一:长期供大于求,安心成首要顾虑

  随着疫情影响逐渐减轻,网民的出游意愿逐渐提升。问卷调查表明,有63.0%的网民表示现阶段已有出游打算,在刚过去的五一期间,中国国内旅游接待人数达1.15亿,实现旅游收入475.6亿元,超出了市场预期。随着暑假及十一假期的到来,预计居民出游的意愿将被进一步唤醒,出游市场将逐步回归正轨。然而,疫情之下,中国网民生活习惯及观念均发生了重大转变,安全风险已成网民出游最大顾虑。居民出游及酒店预订从原本关注的周边景点和活动情况、以及酒店价格优惠等,转向更为关心酒店卫生及景区安全问题。受访过程中,网民无意出游最主要的原因是担心聚众(63.7%)或担心被传染(49.0%),而在已出游人群中对于景区及酒店安全风险的关注度也同样较高,其出游动力中,安全风险可控和景区游人少分别排名二三,可见安心出游成为疫情之下网民出游最基本需求。

image.png

  新常态二:景区门票成酒店预订前置场景

  在短途出游需求增大的影响下,第一季度中国各交通运输方式旅客发送量均同比大幅下降50-60%左右,客运运输受创巨大。尽管疫情对于客运和酒店市场的影响短期内难以消失,但短途出行的需求仍对城区周边景点、休闲度假区的酒店行业的恢复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调查显示,位于旅游景区的住宿企业营业额4月日均增势好于旅游景区附近和城区周边休闲度假区的住宿企业,达到62.9%。在本地游本省游增多和线上预订服务的带动下,景区门票也开始取代飞机票、火车票成为酒店预订主要流量入口,成为疫情下出行及酒店市场的新常态。

  新常态三:本地游本省游崛起,生活服务平台重要性增强

  受疫情的区域影响,国内长途出游受到一定的安全管制,使得短期游需求陡增,以周边游、周末游、乡村游为主的本地游本省短途出游方式正在迅速崛起。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受访者中,已出游人群出游地点以短途游为主,占比达57.8%;较2019年第三季度上升5.0%;本地游紧随其后,占比为42.9%;较2019年第三季度上升3.1%。相反,出省游及出境游则遭受巨大打击,较2019年第三季度分别下降了13.5%和3.6%。

  同时出于安全的顾虑,消费者对于减少接触的线上预订方式,尤其是OTA渠道预订酒店方式更加依赖,生活服务平台重要性在疫情期间得到凸显。调查显示,综合酒店预订平台和酒店官方网页预订渠道分别位居酒店预订渠道选择排行榜的第一、第二,成为消费者新常态下出行预订的“新宠儿”。

  新常态四:年轻群体担当疫情之下出行主力军

  受安心需求影响,出行群体也展现出新常态。由于老人和小孩相较于年轻人抵抗力较低,行动不便,对于出行意愿普遍较低。而相反,年轻群体对于休闲和出行的需求更为强烈,成为后疫情时期出游及酒店预订主力人群。数据显示,在有出游意向及已出游的受访网民中,35岁以下人群占比61.4%,年轻群体占据出行主体。此外,其出行及酒店预订需求的恢复相较于其他人群也更为迅速。

  疫情影响仍将长期存在,抓住市场新常态实现战略调整成关键

  新冠疫情影响预计短期内难以消失,酒店市场将长期保持供大于求的情况,面对旅游业市场需求的转变,能否降低游客对卫生安全的担忧将成为扩大疫情下出游市场关键。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现阶段安心出游已成为疫情之下网民出游最基本需求,为此,酒店商家经营引流需顺应游客需求变化,在安全保障上投入更大力度,营造良好的口碑,打消顾客顾虑。与此同时,针对年轻人群体,酒店商家应当拓展相应的产品类型、拓宽产品线,针对年轻用户接受和依赖程度更高的OTA平台进行揽客布局,针对年轻群体重点营销。最后,面对疫情影响下的本省本地网民成为主要顾客来源的结构变化,商家也需要调整经营策略争取客户,并积极与OTA平台寻求合作,做好顾客引流以应对市场机遇及挑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