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封禁TikTok之后:印度出现100种山寨它的App

2020/07/03 10:57        


  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  步摇

  印度通信和信息技术部6月29日宣布,出于“安全”考虑,封禁包括抖音海外版TikTok在内的59款中国App。

  22岁的萨达姆·汗(Saddam Khan)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正在新德里火车站当搬运工,他的头上正顶着两只客户的公文包,“我真想把包扔了然后哭一场。”萨达姆·汗说。

  搬运工萨达姆·汗在TikTok上拥有超过4.1万名追随者。

  对很多印度中下层的小镇青年来说,此次封禁有不一样的含义,尤其像TikTok这样的App,在过去两年让小镇青年找到了“存在感”。萨达姆·汗说:“TikTok有连锁反应,小村庄的男孩一夜之间成了英雄,它改变了他们的人生,他们在社会上的地位不断提高。”

  针对禁令,印度各民众反应不一。也有民众在社交媒体上更加激进,声称要封禁中国所有App,甚至包括中国品牌手机也要封。有些博主在TikTok上引导别的粉丝去其他社交平台关注自己。

  《纽约时报》刊文指出,TikTok在印度遭封杀标志著全球互联网进一步分裂。

  TikToker们:我们被毁了,我们哭了

  在听到莫迪政府在印度禁止TikTok之后,马哈拉施特拉邦杜勒区Jamde部落村庄的居民Dinesh Pawar感到很沮丧。

  Pawar和他的两个妻子在1990年代宝莱坞歌曲中的舞蹈表演在TikTok上获得了30万的追随者,这让他们尝到明星的味道。

  “我的两个妻子都看到了这个消息,哭得很厉害,这项禁令伤害了像我们这样的数百万人。”他说。

  TikTok月活跃用户估计有1.2亿。该App此前引起了印度小城镇乃至乡村民众的广泛共鸣。比如最近几年的病毒式传播视频,很多都是类似村民们在农场里跳舞这样的场景。

  Prakash Chavan是Jamde村庄的居民,他在TikTok上也获得了广泛的关注。他说,禁令不仅对他造成了绝望,而且使该村中至少11对夫妇也如此,他们已经将自己锁在家中,今天还没有出来拍摄,“我哭了。

  Jamde居民属于帕迪(Pardhi)部落,他们面临极端的排斥。萨尔潘奇(Golp Sopan Bhosle)说, Jamde是一个极其落后的村庄,这个村庄只有4-5个男孩和一个女孩能够学习到小学毕业水平。该村村民称,其他人要么是文盲,要么是到小学,村子里有一所公立学校,但它只提供第5类课程。要进一步学习,必须去大约20公里外的一所学校。”

  许多人发现TikTok比其他社交产品更容易使用。“ TikTok是像我们这样的边缘群体的家,其他App上没有人像TikTok上的用户那样为我们加油打气。Chavan说:“如果不是TikTok,我们将无法想象其他人如何描述我们。”

  年近30岁的新德里TikTok用户安库什·巴胡古纳(Ankush Bahuguna)表示,如果不能使用TikTok,该App的印度粉丝会被其他平台带走。但是,要发展成为TikTok这样的特殊产品,它们还需要花些时间。

  “在拥抱多元群体上,TikTok是接纳度最高的平台之一。”巴胡古纳说。“我从未见过任何一个平台上有如此多的男性肚皮舞者、男性化妆师或同性恋夫妇。真的是什么人都有。”

  TikTok上的另一位明星是30岁的Kishore Bargal,他是奥兰加巴德Pokhari村的一位种植棉花和玉米农民。两年前他进入TikTok平台,并发布了分享耕作技巧的视频。尽管Bargal表示他可以转移到新平台,但他担心建立类似的追随者数量需要时间,他说:“我的视频给我的快乐,给我带来了幸福。”

  Geet是一位律师,出生于印度,在西雅图长大,学习工程学,并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然后与父母一起移居印度首都德里,从事社会工作。不过,她在10岁时遭受了脊髓损伤,此后一直与轮椅相伴。

  Geet是印度众多TikTok明星中的一位,她教授“美国英语”,并通过其三个频道向超过1000万追随者提供关系咨询和鼓舞人心的演讲。她说:“消息到来时,我完全措手不及,这就是我现在的生活,这是我的全职工作。”

  她的追随者更加心烦意乱,“我怎么才能继续学英语?”“现在谁来激励我?”。Geet的多数用户都非常年轻,许多人想学习“美国英语”,她的热门频道之一拥有超过600万粉丝,并尝试使用北印度语来做到这一点。

  Geet说,TikTok改变了她认识的许多人的生活。她说:“我的许多朋友都将这个App作为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德里的一名Uber司机有一次认出了她,并请她录制了一个视频,给儿子“不努力学习”提供了一些建议。还有一次,在购物中心里,一位工作人员问她:“你不是在TikTok上教英语的那个女孩吗?”

  Geet说,该App改变了她的生活。她说:“这是一个非常均衡的平台。你会在TikTok上看到很多能力各异的人被接受。

  赛比拉(Sabira)的确是一位城市公园(City Park)名人,“我收到了印地语节目的表演邀请。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已经努力了一年。每天,我在家做饭后都会去城市公园,并拍摄至少15个视频,然后回去进行编辑发布,希望做到最好。”她说。

  31岁的达拉维(Dharavi)居民吉山(Jishan)是Zomato的送货员,其关注者达44.8万。“ TikTok所做的一切只是帮助我脱颖而出。”他说。吉山在为假扮板球明星维拉特的活动中费用在1.5万卢比到2万卢比之间。“当我旅行拍摄时,我的航班是别人付费,我可以住在泰姬酒店的套房里,我是一个普通的人,但会觉得自己像皇族。”他说。

  网红断粮,网红机构陷入困境

  卡利纳(Kalina)居民阿米尔(Aamir)表示,“我们需要专业的相机,室内打光和录音设备。这不是一般人负担得起的。”

  人才管理公司Celebistaan的负责人Pratik Gaur表示,TikTok上有2.5万多位创作者,超过100万的关注者。Gaur发现并培养多数知名人物,包括阿利(Aly),尼古拉·古拉甘(Nisha Guragain),菲伊苏(Aisaka Bhatia)和詹娜(Zannat Zubair)。

  22岁的Gaur表示,他注意到TikTok与Musical.ly合并后在印度用户量激增,这使创作者的知名度提高了10倍,并使他们能够顺应全球趋势。“我的每位顶尖创作者视频年收费约2.5-3亿卢比,每月收入约500万卢比。”他说。

  他在印度全国各地都有数百个人才管理机构,该公司还创建了EduTok,在这里,各个领域的专家例如老师,体育教练,医生,木匠,都可以共享技巧。

  百事可乐、Puma、Clean and Clear、Flipkart和Myntra等大品牌也通过主题标签促销,影响者推广和主屏幕广告等形式在应用上投放广告系列。广告价格在50万卢比至500万卢比之间,比YouTube和Instagram更经济,尤其是考虑到TikTok是通过用户生成的内容并深入城镇和农村地区而获得了很高的参与度。

  Gaur说,他们也在观察与TikTok功能类似的App。他说,“过去一个月中出现了一百多种类似的印度App”,但要达到TikTok覆盖人群数量还需要一些时间。”

  他还表示,TikTok肯定会有生意损失,在过去的两年中,TikTok为年轻人提供了培训,使他们充满信心,甚至为聋哑的年轻人都提供了一个平台,“如果用户分散在所有这些(新)App中,我们将无法再次创造一样的奇迹。”

  用户翻墙使用,同类公司意外“受捧”

  据印度科技媒体INC42发布的《印度人有望通过VPN路由来躲避应用禁令》的文章表示,印度人使用VPN和代理来继续使用许多被禁止的中国App。

  据ExpressVPN称,自2月底以来,印度的VPN使用量增长了15%。许多人认为,即使主流应用商店(如Google Play和Apple Store)不再提供相应App下载,也有其他方式可以下载到这些应用程序。

  封禁App需要应用商店的配合,谷歌和苹果都还在观望中。谷歌印度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没有收到政府的任何通知,而苹果对禁令尚未回应。

  Netrika咨询印度公司董事总经理Sanjay Kaushik说:“下载了59种应用中的任何一种的用户都可以继续使用这些应用,直到其移动服务提供商或ISP阻止它们为止。”

  而在TikTok等被禁的同时,印度的同类产品在抢占用户。自从禁止使用基于中国的App以来,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Chingari在去年上线,随着TikTok6月30日下午6点被禁,Chingari视频观看用户量激增。

  在禁令的2天后,印度短视频平台Mitron获得了种子资金投资。Mitron于2020年创立,允许用户创建,上传,查看和共享娱乐类短视频。自产品发布以来,该公司在短短几周内已获得了1700万次下载。

  总部位于孟买的实时流分析平台Toch制作了一个App,邀请其平台上的TikTok用户使用。

  “在TikTok禁令发布之后,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App,为网红人士提供机会来推广产品,并可能为他们创造新的收入来源。作为印度制造的应用程序,我们希望成为他们的替代平台,我们要爆发了。” Toch的首席运营官兼联合创始人Saket Dandodia总结道。

  战战兢兢的中国商人们

  在印度禁止中国的应用程序的第二天,总部位于杭州的电子商务公司Club Factory要求员工不要在社交媒体上对此问题发表评论。

  一位知情人士说,该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向其员工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称员工“不应屈服于谣言,我们也不应发表不负责任的评论”。

  ClubFactory还表示,“公司严格遵守该地区的所有规则和法规,并维护用户数据安全和隐私的最高标准。我们遵守所有数据安全规范,并且不损害任何用户的安全或隐私。”

  ClubFactory发言人在电子邮件回复中说:“通过我们的长期业务,我们已经为印度的数百人提供了直接就业机会,并为包括物流和供应链公司,仓库,客户支持机构等在内的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了间接工作”类似的电子邮件也发送给了数千家在电子商务平台上销售的Club Factory平台上的印度供应商。

  目前除了TikTok外,腾讯、阿里等公司对封禁也还未正式发表评论。在被封禁的App中,多数已经在印度发展迅速,在用户数和收入上都非常可观,而封禁也让这些公司受损严重。

  “在当今经济中,战争以互联网、贸易和潜在的供应链冲突的形式发动。现在,由中国投资者提供资金的公司将受到审查,特别是技术平台。”普华永道印度公司网络安全主管SiddharthVishwanath说。“禁止中国公司的App可能是迈向大规模管控的第一步。”

  英科律师事务所印度投资服务中心执行合伙人沙军近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印度政府的行为“太幼稚和情绪化,这标志着中国在印度进一步投资的非常不好的信号。”也有国外分析师警告说,瞄准中国支持的App将对印度的初创生态系统造成沉重打击

  中国科学院国家国际战略研究所东南亚事务专家赵江林表示,该禁令最终将变成“一纸空文”,因为这些App已经根深蒂固在印度人民的生活中,因此很难真正删除

  中国人民大学崇阳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荣表示,删除中国App将在印度市场留下真空,为非官方应用程序留出空间,这可能导致更大的安全风险。

  除了App被禁,即便不上网的小镇用户也在为印度封锁买单。比哈尔邦的巴尔加布尔(Bhagalpur)火车站对面的市场出售廉价的电子设备,大部分商品来自中国,比如卖230卢比火把、150卢比的应急灯、塑料棒和玩具等。

  “谁不想出售印度商品?但是市场上有东西吗?谁能给我们一个替代方案。”店主Manish Sah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