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江西南昌红谷滩区​:VR产业生态链加速成势

2020/10/19 16:04      IT产业网 南昌日报  


  在江西南昌VR产业发展的浪潮中,红谷滩区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从3600平方米的孵化空间到11万平方米的产业基地;从屈指可数的几家VR企业到如今的168家;从一两个人的本地小微团队到高通、微软、华为、HTC、联想等行业龙头进驻,企业产值从无到有,再到年产值突破亿元……

  作为南昌发展VR产业的先锋队,红谷滩区把发展VR产业作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机遇和抓手。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红谷滩区九龙湖片区的南昌VR科创城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马不停蹄抓紧建设施工。目前,VR展示中心、VR体验中心外墙工程已接近尾声,内部展厅正在有序布置中。展厅内设置了介绍VR产业规划的数字交互沙盘、企业展台、BOX影院等丰富内容,预计今年VR产业大会云峰会前可实现陈展。

  南昌VR科创城建设公司技术部负责人曹容告诉记者,南昌VR科创城遵循江西省和南昌市VR产业发展规划,以“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运作模式,围绕“一核两翼四足”的VR产业体系,提供创新促进、企业发展、应用加速、人才培训、文化科普、品牌宣传、旅游服务、生活服务八大功能,以国际会议中心为核心,通过“会展+应用”的体验经济带动VR硬件设计、软件研发、内容制作和应用服务VR核心产业聚集,实现VR技术在电竞、游戏、教育、医疗、文旅、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形成“组团化”的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形成“创新、生态、产业、共享、人文”五维一体开放式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今年,入选2019中国VR50强的企业科大讯飞江西公司已在红谷滩区落户,这无疑将为红谷滩区VR产业发展增添动力。“为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我们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方面,在南昌VR科创城内提供约7000平方米的物理空间作为载体,提供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区级财政留成部分奖励、高级管理及研发人才个人所得税奖励、人才公寓奖励等;另一方面,支持在红谷滩区打造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示范区、人工智能+医疗应用示范区。在VR技术领域,科大讯飞也已布局‘讯飞幻境’,我们在合作方式、未来发展方向上达成了较为一致的意见。”红谷滩区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红谷滩区已落户VR相关企业168家,2019年营收12.43亿元,其中,落户世界500强企业5家(高通、微软、华为、联想、阿里巴巴),国内500强企业3家(紫光、海康威视、欧菲光),行业龙头企业14家,达到规上标准的相关企业10家。今年新落户的北航东方瑞丰、影创科技等VR硬件产品制造项目为VR产业硬件补链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技术创新不断增强,平台建设初具规模。截至目前,红谷滩区已落户VR产业技术创新平台17个,VR产业公共服务平台16个,VR企业技术创新实力不断增强、创新平台建设初具规模。今年1-2季度,红谷滩区VR相关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为3.28亿元。

  下一步,红谷滩区将以南昌VR科创城为VR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在招大引强、基地建设、人才聚拢、金融杠杆、平台生态、保障机制等六大方面持续发力。

  在招大引强方面,加快推进华为南昌研究所、北航VR+飞行模拟基地等头部企业、头部签约项目的建设。基地建设方面,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加快南昌VR科创城建设,吸引企业加速落地。

  与此同时,突出筑巢引凤,进一步创新人员培育模式,启动软通人才社区项目建设,培育和引进掌握关键技术的中高端研发人才、应用创新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突出金融杠杆,加快设立VR科创城产业引导基金,专项用于科创城项目内企业孵化、投融资和政府采购、政策补助。突出平台生态,进一步提升“四大中心、四大平台”核心功能,构建更加完善的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支撑体系。突出保障机制,进一步形成政策叠加合力,继续完善《红谷滩区关于促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补齐VR产业政策短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