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工业分论坛:助力工业数字化转型

2020/10/23 21:29      IT产业网   


1.jpg

  聚焦虚拟现实技术与工业制造业的融合创新,10月20日,2020世界VR产业大会工业分论坛在江西南昌举办。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辛清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

  辛清华首先代表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江西工业的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全球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工业已经成为国家间战略争夺的制高点,而日益成熟的VR技术恰恰能够直观实现人、机、环境交互,VR+工业的应用场景能够有效地解决管理成本高、资源利用率的约束。”辛清华指出,近年来,江西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VR产业的重要指示和2019年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的总体要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深耕VR产业链,全力以赴构建产业有规模、创新有能力、产品有特色、行业有地位的VR产业生态,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提速升级,取得了较好成效。

  规模实力不断攀升。江西省全省VR产业聚集了350多家相关企业,相关产业产值今年预计可突破200亿元,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良好态势。政策体系日益健全。出台了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方案等文件,加快VR产业的33条政策措施,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制订了VR产业链,四图五清单。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成功举办了两次世界VR产业大会,签约项目250多个,总投资额达到1200多亿元,引进了阿里、MR眼镜、华为智慧视觉和VR眼镜等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VR科创城虚拟基地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江西研究院、南昌VR研究院、华为南昌研究院等VR产业新型研发机构已经或者是即将落地江西。

  辛清华在肯定江西VR产业成绩的同时指出,我省VR产业的发展势头虽然迅猛,但仍存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足、高端人才缺乏、产业生态圈有待完善、应用推广场景不多、与实体经济融合不够等诸多问题。辛清华建议:完善VR技术创新体系,聚焦工业领域需求,聚焦创新人才,创建一批VR创新平台,联合攻关和突破一批VR关键核心技术,逐步完善VR技术体系,抢占VR产业创新发展制高点。强化产业链思维,深入实施铸炼、补链、延链、强链工作,推动VR软件开发、平台建设等全链条、全周期发展,不断向上有延伸,向下有拓展。拓展示范应用场景,结合实施职能制造升级工程,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推动VR设备和技术在制造研发、检修、培训等环节的应用,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深化国际合作,持续加强与世界各国政府、企业、产业组织的交流合作,构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国际生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球虚拟现实市场是稳步增长,工业领域的应用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在VR的产业政策方面,工信部在2018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工业列为VR、AR的应用场景之一,指出要研发设计、流程管理、营销展示等环境的应用,提升制造业、企业辅助设计的能力和制造业服务化水平。在工业互联网的相关政策方面,在今年3月份,工信部发布了《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明确了VR和5G人工智能、区块链并列为关键新技术。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有关统计,年均增速超过50%,成为行业应用空间增长最快的领域。随着虚拟现实在工业垂直领域的深化应用,市场上的有效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供给也会不断丰富,逐步覆盖到相关的工业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全流程,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支撑。

  胡坚波称,目前,业界主要围绕产业洞察、创新应用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在产业洞察方面,主要从产业的价值链和产品生命周期角度来系统性地分析、研究虚拟现实技术给工业制造带来的相关影响,加速企业部署的决策流程。在创新应用的方面,工业的VRAR案例的征集提供了参考,有助于实现工业化普及。在测评的验证方面,围绕着现实、渲染、处理、感知交互与内容制作等关键技术,面向工业场景提供开展信能以及金融等方面能力。  随后,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易芝玲、北京易智时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华、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仿真室主任李金芝等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以“虚实相生,共克疫情—VR/AR加速助力工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共同探讨虚拟现实技术在工业领域的技术演进趋势和应用场景方向,通过分享应用经验,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在制造业的落地推广,带动实体经济快速恢复和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