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终止与小米的专利诉讼很好 但酷派的逻辑很搞笑

2020/11/12 09:57      IT产业网 钉科技  


  11月10,酷派公司发布了一则声明称:酷派决定即日起主动终止与小米的系列专利诉讼,撤销正在进行中的相关案件。

  钉科技为大家做一个背景介绍:

  2018年,在小米赴港上市之前,酷派提起了对小米的系列专利诉讼。酷派称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生产、销售侵权产品等行为侵害原告三项发明专利权,专利号分别是ZL200610034034.8、ZL201210250264.3、ZL201210064396.7。

终止与小米的专利诉讼很好 但酷派的逻辑很搞笑

  两年时间过后,酷派又主动撤诉,原因何在?

  按照酷派在声明中的解释: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国家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突破科技瓶颈、推动行业更好更快发展是目前包括酷派、小米在内科技行业公司的首要任务。

  也就是说,酷派主动撤诉,并不是因为小米付了专利费,或者官司有可能打不赢,而是为了推动国家发展、照顾科技发展的大局。

  显然,作为一家商业公司,这样的说辞很难让外界相信。难道2018年的时候,国家不是处于战略发展机遇期?难道2018年的时候,国内外的环境不够复杂?难道2018年的时候,科技行业的瓶颈不存在?

  如今主动撤诉,也谈不上酷派对小米有多照顾。毕竟,2018年酷派起诉小米,发生在小米即将IPO的时刻,对小米的上市颇为不利。

  钉科技分析认为,酷派很可能是与小米达成了和解协议,因此才主动撤诉。实际上,企业间发生专利纠纷是常有的事情,和解后撤诉也是正常操作。

  比如,钉科技注意到,今年6月,投影品牌极米在提交IPO申请前也遭遇专利纠纷,光峰科技旗下公司峰米科技发起诉讼称,被告极米科技的侵权产品Z6系列型号投影仪包括Z6和Z6X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完全落入涉案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构成侵权。

  但很快,极米就与光峰达成了专利和解协议。9月2日晚上,专利控告方深圳光峰科技发出官方公告:双方已于正式签订专利许可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

  光峰科技公司同意授权极米科技实施指定专利,极米科技分五年向公司支付专利许可使用费合计2500万元;极米科技将借助公司研发技术力量研发其激光超短焦投影产品,优先从公司采购一定金额的核心部件产品,战略合作期为5.5年,一次性支付NRE费用500万元。

  很明显,极米在上市之前不想让专利问题成为羁绊,用资本+合作的方式,迅速与光峰达成了和解,算是一个双赢的结局。

  酷派发起和终止对小米的专利诉讼,这都是酷派的权利。但问题是,酷派不需要摆出一个高风亮节的姿态。其实,酷派起诉也好,终止起诉也罢,对国家整体发展,对科技行业整体发展,都不会有什么实质性影响。相反,如果酷派在商业和法律正常的框架、逻辑下审视专利问题,对科技行业、专利行业的发展才是正面的。

  套用某小品里的一句台词:都是千年的狐狸,你装什么聊斋啊?(钉科技)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