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2021阿里巴巴诸神之战“数字经济”赛道西南赛区决赛打响 5团队晋级

2021/09/15 11:32      IT产业网   


  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培育数字经济创新生态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深入挖掘和赋能数字经济,主题为“万物开源•数智遂昌”的2021阿里巴巴诸神之战“数字经济”赛道全球挑战赛目前已全面展开。9月14日,继长三角、珠三角联合海外赛区之后,大赛城际赛第三场——西南赛区决赛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众多精英创新团队,尽情展现西部数字力量,经过激烈角逐后,城镇生活污水降耗提标、心潜能脑电(脑纪元)、福建永晶数字化转型咨询、古籍智慧图书馆、鑫之悦5个项目成功晋级全球总决赛。

获奖DSC_8803.JPG

  颁发总决赛直通券

  此次大赛由浙江省经信厅、浙江省科技厅、丽水市人民政府指导,遂昌县人民政府、阿里云主办,阿里云创新中心协办,遂昌县科技局、遂昌县两山转化中心、遂昌县两山集团、阿里云创新中心•丽水遂昌承办,聚焦“数字经济”赛道,围绕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科创、农创、文创数字经济产业的项目,促进相关产业升级发展。作为拥有超前赛事理念、完整科创评价体系、组织调度及资源整合能力,并广泛吸纳国内国外一流团队参与的国际性高端赛事,自6月在浙江遂昌启动以来,引起全球业界极大关注,吸引逾400家科技企业踊跃报名。

  阿里云创新中心副总经理焦志良在致辞中表示,聚焦数字化引领,最大限度激发蕴藏在遂昌绿水青山之间的巨大潜能,是阿里云创新中心落地遂昌的初衷。希望通过大赛,聚集项目、人才、资金、产业资源等要素,促进遂昌打通产业上下游相关链条,推动遂昌数字化产业转型升级,创建具有独特魅力和影响力的数字生态产业科创平台。

  比拼数字创新 中西部地区强队突围

  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川渝经济圈加速融合,人才加速聚集,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

  在此背景下,2021阿里巴巴诸神之战“数字经济”赛道全球挑战赛在西南赛区获得广泛的关注,共吸引了百余个项目踊跃参与,覆盖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汽车出行、生命健康、时尚消费等垂直领域。经过层层筛选,15支优秀项目团队入围西南赛区决赛圈。

DSC_8365.JPG

  9月14日下午,15支入围战队亮相西南赛区总决赛现场,争夺为数不多的全球总决赛入围门票。此次活动在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两江基地)举办,由阿里云专家、投资机构合伙人、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审团,从市场定位、技术优势、核心团队、运营数据、产业前景等方面对项目进行全方位综合评审。经过半天的酣战,有5支团队成功拿到总决赛门票,其他10支团队获得组委会特别颁发的优胜奖。

DSC_8789.JPG

  “近年在‘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西南地区在数字经济的发展方面取得瞩目成就,同时也孕育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成为数字经济布局的战略高地。从今天参赛项目可以感受到,中西部地区的数字经济生态基础很好,项目方向、技术水平、解决方案能力等都与前沿接轨。”大赛评委代表如是评价。

DSC_8780.JPG

  比如重庆士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城镇生活污水降耗提标”项目,基于团队自主研发的超抗逆生物技术及产品,可实现原有处理工艺流程缩短 50% 、综合成本降低70% ,在低成本、低能耗下实现污水达标处理。重庆脑感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心潜能脑电(脑纪元)”项目,运用脑机接口原理和生物电反馈等技术将生物电产品生活化,应用在教育、健康等方面,并结合干预训练方案和课程,发挥其辅助睡眠、疲劳侦测、教育训练、情绪控制、医药推荐、决策辅助等作用,从而改善人体健康,提升大脑指标。

  全国重点区域资源联动  共育数字创新生态

  西南赛区决赛的举办,意味着“万物开源•数智遂昌”——2021阿里巴巴诸神之战“数字经济”赛道全球挑战赛的四大赛区赛事即将收官。

  依托阿里云创新中心在全国的网络化布局,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国家战略高地以及中西部川渝等地区为落点,大赛实际上已形成全国多地资源联动、共同发掘和培育创新企业的格局。

  “以赛事为平台,汇聚了数字经济领域优秀的创新人才、项目,聚合政、产、学、研等资源,打通从创新成果展示到转化落地的通路,为相关领域的创新、产业升级提供了新的动能。”阿里巴巴诸神之战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赛同时也是数字经济创新领域最新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为了吸引全国优秀创新人才,将领先的数字经济新模式、新技术实现更好落地,大赛组委会提供了62万奖金池(22万现金奖励、价值40万阿里云代金券)。值得关注的是,遂昌县特别提供的总价值高达1700万元的“数字化”项目订单,获奖团队可优先“揭榜”大订单而获得发展助力。

  在政策支持、品牌、资本等方面,主办方也提供了一系列的扶持激励措施。比如,参赛企业可享受“天工之城”人才招引和产业扶持政策、落地阿里云创新中心遂昌基地一系列扶持激励。除此,获奖企业还能获得阿里云赛道明星班免试直通资格,有机会成为阿里系相关业务的生态企业,得到“看见新力量”专栏报道,以及阿里云全球培训中心培训资源、达摩院与平头哥等生态资源支持。

  如今,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目前位居世界第二。

DSC_8582.JPG

  得益于政策和产业的叠加效应加速释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还有中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都呈现强劲动力。遂昌县两山转化发展中心主任徐玮君在进行遂昌县数字经济产业推介环节时表示,作为浙江省首批“两山”实践样板县,遂昌县聚焦数字经济“跨山统筹、问海借力、创新引领”多措并举,吸引了包括阿里巴巴等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入驻,逐步成为国内知名的数字经济发展思想理念和原始创新技术研发策源地。

  据主办方介绍,西南赛区决赛之后,最后一场分赛区京津冀赛区总决赛也将在近期于天津举办,并将于9月底在遂昌仙霞湖举行全球总决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