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网经社:《2021年中国电商服务商投融资数据报告》发布

2022/01/17 14:35      网经社   


  1月17日,我国“一带一路”TOP10影响力社会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中国电商服务商投融资数据报告》。从融资角度一探2021年电商服务商发展情况。该报告根据网经社旗下电商大数据库“电数宝”编写而成。

图片.png

  近年来,电商服务商赛道热闹非常,电商服务商出现了一批上市公司如宝尊电商、壹网壹创、优趣汇、丽人丽妆、若羽臣、光云科技。尤其2021年双11,从各大电商代运营的战报结果来看,较以往有一定幅度的提升。随着品牌商逐年增多地加入,双11对于电商代运营商来说是新机遇。面对电商市场的稳定化和新型业态的出现,商家也好,品牌商也好对于电商代运营的需求在扩大,从店铺运营到营销推广、店铺运营、仓储物流、线上分销、直播带货等全流程的一条龙服务。

图片.png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指出,我们将电商服务商定义为:传统企业提供网上销售为主,以及营销、产品、客服、供应链等服务的代理运营公司,并获取服务费及销售佣金。这里所指电商服务商是指零售电商服务商,不含产业电商、生活服务电商服务商。电商服务商产业链中的主流平台包括:宝尊电商、壹网壹创、丽人丽妆、悠可、若羽臣、百秋、凯诘电商、碧橙电商、青木科技、兴长信达、上佰电商、凡臣优品、乐其电商、聚水潭、光云科技、胖虎科技、中大凯旋等。

  融资总额44.5亿元 同比上涨38.62%

  《报告》显示,2021年电商服务商融资事件数50起,同比增长38.88%;融资总金额44.5亿元,同比去年同期32.1亿元上升38.62%。

图片.png

  莫岱青表示,2017年-2021年的五年间,2021年融资金额排在第一位。2017年融资额159.8亿元,同比增长58.21%;2018年融资额263.3亿元,同比增长64.76%;2019年融资额177.2亿元,同比下降32.71%;2020年融资额122.2亿元,同比下降31.04%。在此,作为国内主要的零售SaaS服务商,微盟、有赞等在线上交易和精细化运营价值再次得到验证,未来企业对于线上数字化能力建设会提出更高的需求,电商SaaS行业具有较大的市场增量空间。

  融资TOP10榜金额超32.9亿元

图片.png

  2021年电商服务商50起融资事件中,融资额排名前十的为:慧策 (旺店通)(3.12亿美元)、伯俊软件(3亿人民币)、FLIPOS科技(1.6亿人民币)、企迈科技(亿级人民币)、万里牛(近亿人民币)、网营科技(数亿元人民币)、领猫SCM(亿级人民币)、班牛(亿级人民币)、脸脸科技(亿级人民币)、包大师(近亿人民币)。

  轮次分布上,A级16起、Pre级5起、天使轮5起、战略投资11起、D级3起、C级2起、B级8起。

图片.png

  省份分布上,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浙江省15起占比30%、上海12起占比24%、广东8起占比16%。

图片.png

  《报告》还显示,2021年电商服务商活跃投资方包括:多闻资本、西湖科创投、高瓴创投、腾讯投资、有赞、聚水潭、齐光资本、梅花创投、中缔资本、智铭资本、软银愿景基金等。

  “近年,疫情变量促使越来越多的B端商家走上精细化运营之路,私域流量、数字化零售迎来一波新的增长。”莫岱青表示。

  融资城市分布:北京 上海 杭州排名前三

图片.png

  其中,北京7起融资中,融资总额超24.3亿元,占2021年电商服务商总融资额的54.6%。从该数据可以看出,北京在电商服务商中的地位。

图片.png

  在融资额上,2021年北京电商服务商融资额排名前十的分别为:慧策 (旺店通)3.12亿美元、包大师近亿人民币、憨猴科技近亿人民币、马上赢千万级美元、维妥科技数千万人民币、大人公司千万元人民币。

图片.png

  在融资数上,排名第一的杭州融资数量15家,融资金额超6.3亿元。跟北京相比,2021年杭州电商服务商企业总体融资数超过北京,排名前三的包括:万里牛近亿人民币、网营科技数亿元人民币、班牛亿级人民币。

图片.png

  上海排名第二,主要融资企业包括:伯俊软件、FLIPOS科技、领猫SCM、乐言科技、商派软件、锥智科技、ROEHL、探星网络、商策科技、乐言科技等。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