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社区团购品牌十荟团“爆雷”,“烧钱”之后的运营挑战才是关键

2022/01/17 17:03      艾媒网   


  据艾媒网获悉,有着阿里投资背景的社区团购品牌十荟团,近日出现了“爆雷”的现象。根据专业媒体的公开报道,十荟团在北京、长沙等地出现了多项业务停摆,甚至拖欠网格仓经销商款项等问题,已经在大面积裁员。

  根据媒体的分体,内耗严重、不计后果的烧钱换订单量、混乱的管理流程,让十荟团濒临窘境。实际上,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早先曾经发布过《2020上半年中国社区团购行业专题研究报告》,揭示了虽然社区团购的市场潜力很大,但更要考验“团长”运营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十荟团成立以来融资速览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8年8月的社区团购平台十荟团,前后完成了7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参与了4轮投资。在知名资本重仓投入之下,十荟团在运营了两三年之后,并未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纵观行业舆论分析,融资之后,十荟团以大量补贴的形势“烧钱”,但并未培养出应有的市场规模,未能最终形成良性运营机制。这可能是十荟团“爆雷”的主因。

  2020年12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出台政策,要求社区团购不得低价倾销。十荟团因营销手段违规,于2021年3月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以“特价倾销、扰乱市场秩序和以虚假手段诱骗消费者下单”而顶格处罚150万元,后又再次以同样原因处罚50万元。

中国社区团购行业图谱

  目前,拖欠网格仓欠款是十荟团面临的最大问题。网格仓是社区团购的中转仓,决定着配送的“最后一公里”。十荟团陆续关停了多个省份业务。此外,十荟团的大面积裁员引发的劳资纠纷,也引起了社会关注。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社区团购从2018年前后开始兴起,到2020年增长率超过百分之百,市场规模达到720亿,2022年预计超过1020亿元,增长率达到15.9%。但一窝蜂的大干快上,尤其是初期为了培养市场不断“烧钱”,相关市场规模并没有跟上,导致“烧钱”结束之后出现大量的运营问题。

中国社区团购发展动力

  艾媒咨询调查显示,将近一半的用户选择社区团购平台的主要因素是商品物美价廉及购买方式便利,方便省时、送货上门也成为社区团购代替线下消费的主要优势。

中国社区团发展优势

  艾媒分析师认为,成功的社区团购平台需要成熟的“线上需求-线下配送-仓储供应链”的同城零售产业链,优质的商品和供应链及高效的运营管理为社区团购成功关键。而“团长”作为产品质量最终把关人,有效筛选了优质产品,同时促成优质生产商加大供给,提升效率,提高产能,推动生产型企业更为健康的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