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2021-2022年中国生鲜电商发展机遇及挑战:后“疫”时代用户留存成问题

2022/03/14 23:35      艾媒网   


  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由于封锁管理、居家隔离等政策,消费者对生鲜类产品需求猛增,生鲜电商行业也成为了投资风口。

  不过,艾媒网(iimedia.cn)获悉,生鲜零售电商盒马鲜生,在三月初便已关闭了5家门店,为的是减少亏损,缓解经营压力。而其他较为知名的生鲜电商,如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美菜网等,也在去年下半年开始,传出收缩、裁员的消息。

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图谱

  中国生鲜电商投融资情况

  根据艾媒数据中心统计,2020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投融资金额达418.57亿元,尽管数量上比2019年少,但金额增长超过210%,但到了2021年,投资金额及数量均大幅回落。从月份上来看,从2021年7月起,生鲜电商的投资热潮逐渐减退。

艾媒咨询:2019-2022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投融资情况

  中国生鲜电商发展机遇

  艾媒咨询调查发现,疫情期间,消费者“线上下单——快速配送到家”的消费习惯逐步养成,积极建设线上线下、全场景的新零售生鲜品牌,有望持续抢占市场份额。

  从当前调研数据来看,疫情下新产生的生鲜电商用户,未来继续使用的意愿也比较高。有53.1%的用户表示未来会提高使用频率,而有超过三成的用户会保持使用频率不变。对于行业来说,这属于利好信号。

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发展机遇

  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发展挑战

  数据显示,生鲜电商在三、四线城市的渗透率,仍不如一、二线城市,较多用户仍未形成使用习惯。艾媒分析师认为,简化网购的流程、完善自提点的布局、加快服务效率,以及加大在三、四线城市的推广,将是生鲜电商行业今后需要发力的地方。

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发展挑战

  随着各种稳增长、暖经济、保民生的政策实施,消费者对生鲜类产品需求下降,在解除居家隔离后,部分民众又恢复了到菜市场买菜的活动。并且,由于拼多多、美团等众多综合电商平台加入到销售生鲜产品的行列,消费者的选择余地变大,专注于生鲜食品类的企业,在品类和价格上都不一定有优势,出现注册用户增速放缓,甚至门店客流量下降的情况。

  后“疫”时代,生鲜电商行业在经历短暂的繁荣之后,能否解决用户留存问题,才是行业未来的关键所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