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1年中国移动支付行业概况: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直播电商发展是主要驱动力

2022/03/21 22:39      艾媒网   


  近年来,移动支付得到了广泛应用,且已经成为我国众多消费者日常的主要支付方式。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此前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20年,中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呈持续上升趋势,2020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规模就已达到432.2万亿元。

  中国移动支付类型

  移动支付是以移动端为主要载体,通过移动终端对所购买的产品进行结算支付的支付方法,目前手机支付是移动支付的主要表现形式。

  移动支付的类型多样,且不同的类型可以满足用户在不同场合的需求,加上易操作的系统和相对可靠的安全性,因此,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从艾媒咨询新发布的《2021年中国移动支付行业研究报告》可知,当下主要的移动支付方式,有指纹支付、刷脸支付、NFC支付(碰一碰支付)和密码支付。

中国移动支付类型

  中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

  艾媒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8.7亿人,占网民整体的86.3%。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网络支付业务规模持续增长,从而带动移动支付行业不断发展,有效满足消费者在不同场景的消费需求。

中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

  中国移动支付投融资数据监测

  艾媒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支付行业大概在2012年开始获得资本的青睐。2022年1月,我国移动支付投融资金额超480亿元。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直播电商等新领域的迅速成长,移动支付的业务量和交易金额规模将持续扩大,由此引发的移动支付行业红利将会吸引更多投资者投资。

中国移动支付行业投融资情况

  中国移动支付发展政策支持

  近几年,国家积极鼓励银行、支付平台参与到跨境支付当中,不仅能够为企业的运作提供便利,还能满足跨境电子商务的移动支付需求。这将会吸引更多创业者和投资者入局移动支付领域。

  例如,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旨在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见》全文共九方面31条举措,其中提到拓展移动支付应用。

  《意见》表示,推动银行业统一移动支付APP、银行APP等各类移动支付产品高质量协同发展;推动政府部门整合资源,合力共建移动支付便民场景;支持浙江符合条件的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为境外个人提供境内移动支付服务。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