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超店Shoplus发布《2022时尚独立站出海成功白皮书》

2022/04/04 12:05      艾媒网   


  受疫情影响,电商这种接触较少、相对安全的购物方式受到很多消费者欢迎。在政策和技术的支持下,不少电商品牌走出国门,跨境电商进一步发展。艾媒网(iimedia.cn)了解到,近日,独立站出海平台超店Shoplus发布了《2022时尚独立站出海成功白皮书》(下称《白皮书》),解读了关于时尚服饰品牌出海的趋势。

  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持续增长,时尚服饰领域备受关注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早前数据显示,中国跨境电商出口额在2020年就已经达到1.12万亿元。在全球疫情影响以及互联网渗透率提升的作用下,中国跨境电商出口规模将持续增长,预计在2024年中国跨境电商出口规模可突破2.9万亿元人民币。

跨境电商规模

  电商行业涉及多个细分领域,而随着越来越多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时尚服饰领域受到关注。《白皮书》指出,时尚电商市场将以每年9.4%的速度增长, 预计于2025年底增至1357亿美元。快时尚企业SHEIN就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时尚电商跨境出口的案例。

时尚电商规模

  品牌出海模式二选一,独立站强势崛起

  根据艾媒咨询的分析,当前中国跨境出口电商主要有两种经营模式:一是依靠第三方平台,如亚马逊、ebay等;二是以独立站模式经营。依靠第三方平台,跨境电商企业能够减少经营难度,但可控环节随之减少,企业自主控制权受限。

  另一方面,以独立站模式经营的跨境电商企业,则需要完成更复杂,但也更全面的经营链条。其中要考虑的环节很多,包括独立站的建立、交易支付手段、物流配送、私域流量运营等。因此,不少品牌会选择与像超店Shoplus这样的独立站平台合作,从而在建站、运营、投放、商品管理等多方面得到专业团队支持。

独立站与第三方平台

  《白皮书》指出,独立站在时尚电商领域的增长表现值得关注。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独立站市场规模为0.2万亿元,预计2022年将上涨到1.3万亿元,2025年市场份额或可上升到将近50%。

B2C跨境电商规模

  互联网技术加持,独立站未来可期

  《白皮书》根据近几年电商行业的热门话题进行了调研,发现电商行业正成多元趋势发展。其中,社交电商、环保服饰、元宇宙都是热门领域。

  社交电商

  2020年,普华永道研究表明,在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中,社交媒体平台的使用率越来越高。社交电商平台把目光聚焦在社交媒体网络与电商功能的整合,商家会和平台上的KOL合作,进行产品推广。“小红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环保服饰

  随着碳中和概念的流行,时装业在环境保护上需要承担更大的压力。例如,泰国一个品牌在几年前便推出了绿色环保男装。这些男装以回收的塑料制造而成。

  元宇宙

  元宇宙的出现打破了物理世界的局限,也对时尚行业的各个环节产生影响,数字化与年轻化转型是时尚品牌与时尚设计师需要在元宇宙时代进行的思考与探索。例如,海澜之家申请注册了“海澜元宇宙”、“海澜之家元宇宙”等商标;李宁则宣布炫舞虚拟时尚偶像“星瞳”成为其首位潮流星推官。

  跨境出口电商发展趋势

  过去中国跨境出口电商主要以“量”或“价”争夺市场优势,但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以及世界主流经济体消费者对产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这种以“量”或“价”的竞争模式,在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行业中的优势减弱。

  独立站模式更契合品牌建设的需求,许多商家着手独立站建设。在产品同质化情况严重的当下,卖家需要找到差异化的市场突破口,从产品包装、视觉设计、品牌理念等多个维度进行升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