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MCN行业发展分析:预计机构数量将超四万家

2022/04/14 00:49      网经社   


  去年年底,字节跳动调整组织架构,将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业务线并入抖音。西瓜视频的重点转移到TV端,对于创作者的扶持和关注也减弱。

  由此,作为短视频领域重要玩家的哔哩哔哩,和MCN机构的合作更为紧密。从哔哩哔哩公布的财报来看,其202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125%。尽管B站仍是我国主流视频平台之一,但它急需高质量的up主和创作内容来挽留用户。

  短视频和直播是用户消耗碎片化时间的重要娱乐方式之一,庞大的网络视频用户群体为中国MCN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和保障。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呈现上升趋势。截至2021年6月,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经接近9亿,直播用户规模达6.34亿。

  中国MCN行业盈利模式

  中国MCN机构的盈利主要分为两大方向:一是面向C端用户,如商业合作、流量分成、平台补贴、广告营销、IP授权等;二是面向B端商家,主要通过衍生品销售、红人电商、直播打赏、内容电商、知识付费等方式获取营收。另外,广告营销、内容电商、自创品牌等盈利模式也逐渐被机构所采用。

MCN机构盈利模式

  2015-2023年中国MCN机构数量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MCN机构数量超30000家,预计2022年MCN机构数量超40000家。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网红经济的崛起吸引了更多的MCN机构进入,随着行业机构数量不断增多,推动行业向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MCN机构数量

  2015-2023年中国MCN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MCN市场规模迅速扩大,2021年市场规模已超过330亿元,预计2023年将超过500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新兴网红经济的崛起,使MCN机构的服务需求持续增长。

MCN市场规模

  艾媒金榜此前发布的《2021年中国MCN机构排行榜TOP50》中,排行前十的分别是蜂群文化、大禹网络、薇龙文化、门牙视频、小象大鹅、洋葱集团、二咖传媒、贝壳视频、热度传媒、中广天泽传媒。其中,新媒体MCN机构的数量较多,而电竞领域入选前十的则有薇龙文化和小象大鹅两家MCN。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