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

“烹烹袋”获千万融资,速冻食品赛道再为预制菜行业加码

2022/04/25 08:37      艾媒网   


  近日,冷冻速食品牌“烹烹袋”完成Pre-A轮近千万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Ventech China人民币基金独家领投,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技术研发和渠道通路深耕等方面。

  烹烹袋成立于2020年6月,是一个主打微波加热、袋内即食的速冻食品品牌,旗下产品包括炒饭,拌饭,意面和小食系列等。这次融资事件,不仅是速冻食品领域迎来的新消费投资,也使预制菜行业又有了新的故事。

  C端需求成预制菜新消费蓝海

  预制菜,也称半成品菜,按食用方式可分为即食、即热、即烹、即配四类;按贮运方式可分为冷藏、速冻、热链、常温四类。简单地讲,所有经过预先加工的菜都可以称作是预制菜。自上世纪 90 年代起,国内预制菜市场主要集中在B端。近年来受到“宅经济”、一人食等趋势影响,C端需求成新消费蓝海,预制菜赛道迅速铺开,新品牌接踵而来。烹烹袋就是其中表现可圈可点的一家。

  调研数据显示,节省时间是用户购买预制菜的主要目的,达71.9%,其次是美味和不喜欢做饭。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预制菜本质是减少菜品加工程序,方便用户更快捷地享用美食,七成用户购买预制菜的目的是节省时间,可见预制菜在C端存在较大的发展潜力。

  冷链技术驱动预制菜行业发展

  针对极致懒人需求的袋装微波速冻食品,是极受欢迎的预制菜产品。类似烹烹袋的这类微波速冻产品,对于许多身处一二线城市的年轻消费者而言,是比外卖更加卫生、更加快捷、且味道还原度高的产品,无需开火、无需洗碗即可解决“吃什么”这一打工人的每日难题。

  可见,速冻食品、微波加热食品是具备前景的赛道。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自2011年起,中国速冻食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已达1393亿元,预计2024年将达1986亿元。

  数据还显示,2021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达5699亿元,同比增长17.5%,冷链物流整体市场规模增长较快。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使得城际冷链物流的成本大幅降低。这能让产品制定更好的价格区间。更重要的是,更好的冷链运输能够尽可能保证产品的口感不受影响。

  艾媒分析师认为,冷链物流保障了预制菜品的新鲜度和扩大了销售半径,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有助于预制菜行业业务拓展和扩充。

  未来市场对于预制菜的需求还必将持续上升,烹烹袋被资本投以的青睐,让市场看到了冷冻速食赛道对预制菜行业的有力加持作用。中国预制菜市场步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正在被期待成为“下一个万亿级餐饮市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