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发展分析:居家防疫催生物资需求,品牌偏好渐趋明显

2022/04/26 23:27      艾媒网   


  近日,北京再次出现多例本土疫情,市内多个地区实行居家防疫。鉴于上海在疫情下部分地区出现物资保供困难的情况,其他地方的市民也倾向于提前储备居家物资。

  艾媒网(iimedia.cn)了解到,为应对北京的“囤货潮”,包括美团买菜、京东七鲜、盒马鲜生在内的多家生鲜平台已启动疫情响应机制,将备货量提至3倍以上,同时增加送货人手,以保证运力充足。

  疫情发生以来,生鲜平台的发展备受关注。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规模为3117.4亿元,较2020年上涨18.2%。疫情期间消费者线上购买生鲜的需求增加,且用户对生鲜电商行业的信任度加深,预计2023年中国生鲜市场规模达4198.3亿元。

  2022年中国生鲜电商消费者分析:配送因素

  数据显示,中国生鲜电商消费者优先关注配送速度(67.0%)、配送准时(56.8%)。近期,疫情反复,生鲜电商运力不足的问题凸显。因此,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企业提升配送能力,满足消费者购物需求,有望拉动生鲜电商市场的增长。

  2022年中国生鲜电商消费者分析:品牌偏好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生鲜电商消费者常用生鲜电商品牌前三分别是:盒马鲜生(49.8%)、美团买菜(39.4%)、每日优鲜(32.8%),偏好的前三品牌分别是:盒马鲜生(36.2%)、美团买菜(29.5%)、本来生活(26.8%)。在生鲜电商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各平台之间也存在激烈的竞争,部分品牌已经获得用户优势。

  2022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发展趋势(一)

  居民生活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出行购物受限,居家物资需求激增,对生鲜电商购物需求旺盛。近两年,预制菜因节约消费者家务时间,行业需求旺盛,生鲜电商企业纷纷入局,寻求行业增长新机遇。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底生鲜电商相关企业总注册量达27047家,从2017年10315家增长近3倍。生鲜电商行业内部企业出现多种经营模式,外部地产、家居等企业入局抢夺市场份额,行业竞争加剧。

  2022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发展趋势(二)

  生鲜电商具备便捷属性,并在网络支付技术的支持下,逐渐被大众所接受。调研数据显示,65.4%的中国生鲜电商消费者较2021年消费次数增多,51.6%的消费者消费金额增多,消费者线上消费频次和金额出现上涨趋势。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消费者偏好的生鲜电商前三品牌分别是:盒马鲜生(36.2%)、美团买菜(29.5%)、本来生活(26.8%),这些品牌已得到消费者认可,消费者更加偏好使用这部分生鲜电商平台进行消费。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