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夜间用药用户调查分析:下沉市场发展迅速,发展空间较大

2022/04/26 23:32      艾媒网   


  如今,夜间用药越来越成为人们最关注的夜间社会服务之一。而近年来,各地相关行政管理机构也陆续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商家上线夜间送药平台、发展24小时药店,提供夜间送药服务,推动解决“夜间买药难”问题。

  夜间用药服务迅速发展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初,61.2%的用户在夜间生病时首先选择“忍”;但在2021年末,该比例下降至52.1%。2021年末与年初对比数据显示,夜间能买到药的人数新增约4000万,越来越多用户的夜间用药需求从未被满足到被满足。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经过一年的发展,夜间买药配送速度更快、24小时药店数量增加、服务保障更加成熟,用户知晓度有了较大提升,用户使用率也随之增长,用户夜间买药难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

买药难问题得到缓解,夜间生病不再靠“忍”

  夜间用药持续向下沉市场渗透

  各类人群都有夜间用药需求,并逐步向中青年群体集中。数据显示,30岁以下用户占比由年初的70.1%缩小至40.4%,31-40岁的用户群体占比扩大至48.5%;从城市分布看,三线城市及以下线级城市地区用户占比达35.7%,较年初增长9.5%,市场下沉趋势明显。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得益于“24小时药店”等惠民利民工程的实施,全国各地尤其是中小城市的用户享受了更多便利。未来,夜间买药服务有望持续向下沉市场渗透。

得益于24 小时药店增长,更广泛用户群体和中小城市用户享受更多便利性

  夜间送药服务在三、四线城市知晓度快速增高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相比年初,夜间送药服务用户知晓度有较大的提升,达到55.0%。不同线级城市用户知晓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下沉市场的知晓度增长更快,三线城市用户知晓度增速为14.5%,四线城市及其他地区知晓度增长率达22.7%。

  由于三、四线城市居民先前对夜间送药服务知晓较少,因此在送药服务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后,这些地区的对其的知晓度将会迅速提高。

夜间送药服务知晓度达55%,三四线城市知晓度增速较高

  夜间送药服务在一、二线城市渗透率增长较高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夜间送药服务的使用渗透率在各线级城市普遍呈增长态势,至2021年末全国夜间送药服务使用渗透率为8.4%,供给层面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得益于夜间营业药店增多及配送服务持续完善等供给侧优势,一、二线城市的夜间送药普及率更高;结合夜间用药用户知晓度数据来看,各线级城市的夜间送药使用渗透率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原本知晓夜间用药人士的潜在用户也逐渐使用夜间送药服务。由于一、二线城市夜间送药服务更加完善,用户使用的频率也增加更快。

夜间送药服务知晓度达55%,三四线城市知晓度增速较高

  在外卖送药平台的助力下,商家线上订单稳定性问题得到显著改善,这有效提高了商家24小时营业的意愿。而随着送药上门服务运营时间不断向深夜延长,24小时药店也会获得更良好的营业环境,这有助于推动夜间送药服务在供给侧和物流侧的发展。未来三、四线城市对夜间送药服务知晓度的提高,以及其日渐成熟的外卖服务,将使下沉市场的夜间用药服务迅速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