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白酒股价大跌后出现反弹,企业一季度交出较好成绩单

2022/04/28 08:46      艾媒网   


  4月25日,白酒股市一片染绿,几乎全线下跌。不过,让投资者松一口气的是,一天过后,大部分酒类上市公司的股价出现反弹。泸州老窖上涨了4.23%,五粮液、洋河股份涨幅均超2%,山西汾酒、贵州茅台涨幅分别约为1.5%,古井贡、今世缘也都翻红。而水井坊在连跌两日后也有望在27日翻红。

  此前,工信部披露了2022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酿酒企业白酒产量,达到202.4万千升,同比增长4.7%。白酒作为中华传统饮品,在节日庆典、日常消遣、文化传播等场合都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因此,该行业的发展颇受关注。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市场规模整体呈上升趋势,预计今后几年将以年均10%左右的增速继续增长,并将在2025年达到9500亿元。

  股价波动大,一季度业绩迎“开门红”

  一季度包含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假日,是人们欢聚一堂喝一杯的重要日子,同时也有不少公司选择在春节前开年会,而企业团建自然也少不了聚餐喝酒。这对于白酒企业来说,一季度是白酒销售旺季,如果一季度表现不好,那么全年业绩必将受到较大影响。

  白酒股价出现剧烈波动让股民们心惊胆战,但另一方面,白酒企业于近期交出的一季度成绩单却大都表现不错。

  其中,舍得酒业1-3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83.3%,净利润同比增长超75%;贵州茅台一季度实现营收322.96亿元,同比增长18.43%,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3%;山西汾酒也预告了其一季度业绩将出现不错的增长。

  不过,水井坊却境遇不佳,据官方公告,其一季度销售管理费用增长52%,换来的营收增长却只有14%,并且净利润同比下滑超13%。

  布局新零售,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目前,消费者购买白酒的渠道仍以线下门店为主。艾媒咨询调研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者选择酒类专营店,分别有约46%的用户会到超市或烟酒店购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渗透率提高以及直播电商模式的崛起,不少消费者开始尝试网购白酒,电商渠道也成为了白酒企业的“必争之地”。

  艾媒咨询分析师指出,与传统零售模式和一般酒类电商模式相比,酒类新零售更强调渠道协同,并注重酒类消费者的购买体验。供应链环节成为酒水市场的竞争重心,有的企业选择自建自营电商平台,有的企业则主要依靠第三方综合电商平台来进行网络营销。

  例如,贵州茅台在三月底正式上线了新电商平台“i茅台”,填补了其自身在线上销售的空白,并且通过直营体系的运营有助于促进企业规模和利润的增长。

  艾媒咨询分析师指出,中国白酒市场竞争加剧,数字化转型有利于提升白酒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在生产制造环节的技术与设备智能化升级,还是在销售环节打通电商直播、跨境直播等数字化渠道,都是白酒企业降本增效、迎合消费者需求、提高销量与收益的关键所在。

  尽管股价时有波动,但在大环境下,消费者与投资者均看好白酒行业的发展前景。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