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房子是用来住的也是可以炫酷的,舒适家居有两大典型商机值得抓住

2022/05/04 17:37      艾媒网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了购房和房贷政策略微松动的迹象,引起了房产市场的小小波澜。房子当然是用来住的,既然是用来住的,舒适家居就成为很多人入驻新房或者装修旧房时最为重要的考虑因素。炫酷家居往往让人羡慕。

  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的家居市场监测数据,2010-2025年全球家居市场规模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预计未来四年内,全球家居市场规模将呈现小幅增长的态势,增幅大概在3%左右。

全球家居行业市场规模

  当下家居市场有两大典型趋势,一个是定制家居,另一个就是智能家居。近一两年受各种因素影响,房产消费市场增幅有限,家居消费同样受限于规模增幅偏小,在此背景下,这两大商机都得要及时抓住。

  定制家居潜力巨大

  艾媒咨询刚刚发布的《2022年中国家居产业链研究及标杆企业案例分析报告》显示,在软装家居方面,中国家居用户的首要考虑因素是实用,占比为73.2%;60.3%的中国家居用户考虑产品的舒适性。此外,装饰性和品牌也是中国家居用户考虑较多的因素,占比分别为55.3%和52.4%。

2022年中国家居用户考虑因素分析:软装家居

  在家居市场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消费趋势就是定制家居。定制化产品可以针对消费者的意愿,进行个性化设计、制造和安装,满足消费者在实用性和舒适性方面的特定需求。定制家居成为家居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中国定制家居行业市场规模在2012年到2018年,规模从878亿元扩大290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近两年,除去疫情因素之外,定制家居在家居行业市场的平均复合增长率在15.2%左右。

家居产业链中游分析:定制家居渗透率

  艾媒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定制家居渗透率为32%,但与发达国家60%的渗透率相比,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从品类看,起步较早的橱柜行业渗透率约为60%,定制衣柜随着市场认可度迅速提高,渗透率增至30%左右,而其他柜体的渗透率不足10%。

  这些都提示了,定制家居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空间。2021年,国内主打定制家居的欧派,年营收突破2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实现30.11%。

发展趋势分析:定制家居前景看好

  当前流行的新潮前沿科技,正在为定制家居行业添砖加瓦。对于设计师来说,技术的进步让定制设计产生更直接的效益。通常,设计师需要先制作模板,让消费者选择。这一方面催生了设计软件的需求,另一方面让定制化服务更到位。AR/VR就是目前能够直接应用于家居市场的热门新技术。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VR/AR终端硬件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预计到2025年,中国VR和AR终端硬件市场规模分别达到563.3亿元和1314.4亿元。

元宇宙交互技术支持产业:VR和AR

  在AR/VR技术提升之下,家居设计通过全新的技术来完成。消费者既可直观看到最后的设计效果,甚至还可通过远程服务,利用AR/VR等方式便捷地感受到有如身临其境一般的家居体验。

  从消费端、设计端到制造端,C2M模式能够串联起从市场销售、软件设计到工业制作等多个产业链条,这将为工业设计软件甚至全套Saas系统的升级带来全新的商机。

  智能家居悄然渗透

  智能家居在上世纪90年代比尔·盖茨写的《未来之路》一书中,雏形显露。

  智能家居开始成为稳定概念,并且有着较为成熟的产品,主要集中在2012-2014年左右。小米、华为等主打互联网概念的公司推出了很多联网产品;主打电视机、冰箱、空调等家电产品的家电企业,纷纷加入了智能家居阵营中。得益于当时国内4G通信启动、家庭光纤宽带实现百兆带宽,联网能力进一步提高,智能家居设备全面涌现。

全球家居市场发展趋势:智能家居

  5G时代来临之后,物联网进一步升级,智能家居的发展更受关注,从众多公司推出的智能家居网联产品就可见一斑。2016-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从国际上看,2014-2023年全球拥有智能系统的家庭数量持续上升,2018-2023年年复合增长率在10%左右。

家居产业链中游分析:智能家居市场规模

  智能家居主要是通过智能化的方式,让各种设备智能互联,解决实际生活的便利问题。能够直接联网的电子产品很好理解,而像窗帘、电灯、衣柜等传统家居设备,可通过其他联网设备的带动,融入到智能家居当中。比如,天亮时,窗帘可感受光线或者主人起床的动作,自动开启窗帘;灯光可根据生活作息自动调节亮度和开闭,等等。

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消费市场分析

  艾媒咨询关于智能家居行业的报告显示,中国家居用户使用最多的智能家居产品是扫地机器人(40.8%),其次是智能门锁(39.4%)和感应开关(39.1%)。

  最新发布的家居行业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家居用户较为信赖的智能家居品牌TOP5分别为:小米、海尔、美的、华为和欧瑞博。其中,小米品牌的用户信赖度最高,占比达58.5%,信赖用户占比超过50%的品牌还有海尔,比例为51.5%。

中国家居行业产业图谱

  经过了10年左右的发展,国内智能家居市场虽然逐步成型,但仍然存在一些明显的发展制约因素。

  首先,智能家居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喜欢、关注并且真正购买和使用智能家居类产品的消费者,绝大多数是年轻人,老年人对于智能家居多少会面临一定的技术障碍。这意味着智能家居的普及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其次,智能家居需要整体布局。热门的小爱音箱、天猫音箱等设备,都只是某一局部的小设备。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家居,应当是全套的概念。不只是家电产品,还将覆盖窗帘、电灯、家具等全屋设备,需要整体协同发挥作用。

  再次,智能家居很难做到“独此一家”。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会选择同一个品牌的部分产品,但很难做到选择全部产品。不同品牌之间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壁垒效应”,较难实现统一协同。品牌与品牌之间要么单打独斗,要么各自为政,整体效应不够突出。

  还有一个不能不提到的,就是已经持续两年多、尚不知何时是终点的疫情。多方承压之下,很多公司的业务面临缩减。据悉,深圳一些科技公司计划砍掉那些难以直接显现效益的项目,智能家居就是其中之一。

2016-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数据分析

  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预计在未来四年内,全球家居市场规模继续增长,增幅维持在3%左右。智能家居是整个家居市场中的细分品类,大背景不乐观的情况下,智能家居的增幅可想而知。

  从趋势看,智能家居代表着未来。发展进程可能不是爆发式,但渐进式的发展也会带来不小增量。尤其是家居产品消费始终存在“更新换代”的特点:新住户刚性需求要装修;老住户经过8-10年之后也需要面临“家居翻新”的问题,要么全面装修,要么局部微装。家居消费只是时段不同。

  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会让家居产品在每隔一段时间涌现新品,新一代更为智能化的家居产品,势必会带来新的增量。

2022年中国家居用户对行业发展前景看法分析

  总体上看,虽然近一两年受房产市场等因素制约,家居消费势头并不如之前那么猛烈,但中国家居用户对行业发展前景普遍看好。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非常看好家居行业的中国用户比例为38%,看好家居行业的中国用户比例为51%,对家居行业前景看法一般和不看好的用户较少,比例分别为10.2%和0.8%。

  只不过对于商家而言,要在定制家居方面发力,还是在智能家居方面发力,或者还能发掘出更多的新增长点,这就全看自己的本事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