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同程旅行2022五一假期数据报告:露营和民宿市场持续升温

2022/05/05 23:56      网经社   


  5月4日,同程旅行发布《2022“五一”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显示,露营和民宿市场在假期持续升温。

  相比清明小长假的春寒料峭,“五一”假期全国气温转暖,更亲近自然的的露营活动成为旅游市场“新宠”。大部分城市周边的露营地和精品民宿价格较平日大幅上涨,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与此同时,城市周边的非遗、博物馆等文化旅游则受到亲子客群和年轻游客的欢迎。

  与周边游相比,国内机酒市场整体价格仍维持在低点。受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影响,虽然今年“五一”低风险城市的跨城旅行有所恢复,但整个假期的跨省游市场仍受到较大限制。分区域来看,相比疫情较为集中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成渝地区、珠三角及中西部疫情防控形势较为稳定的省份,“五一”出行更为活跃。

  疫情进入第三年,城市周边游仍是“五一”假期旅行消费市场的主流。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2022年“五一”假期,周边露营市场仍在持续升温, “露营”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7%。森林露营、海岛露营、公园露营、星空露营和亲子露营成为“五一”最受关注的露营主题。

  从整体市场上看,“五一”假期机票、酒店价格较节前有所上涨,但仍维持在较低水平。其中,酒店订单平均间夜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50%,机票订单平均票价同比下降25%。同程研究院分析称:酒店、航司在疫情期间的打折促销,及用户平均出游半径的缩短,共同导致了酒店价格的下降。

  “五一”小长假期间,部分地区的省内跨城出行占比提升。同程旅行数据显示,跨城用车订单占比从清明小长假的8.7%提升至10.3%。其中,珠三角城市群之间的跨城出行,以及成都、长沙等区域性核心城市往返周边城市的出行订单占比较高。这些新一线城市周边的目的地也迎来了客流高峰,例如西安周边的汉中、长沙周边的湘潭等、贵阳周边的毕节等。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