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固体奶茶“香飘飘”营收再次下滑,布局新式茶饮仍难回青?

2022/05/06 08:55      艾媒网   


  艾媒网(iimedia.cn)了解到,有“中国奶茶第一股”之称的香飘飘,于近日公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34.66亿元,继上年度营收减少后再次下滑7.83%;归母净利润2.23亿元,同比下降37.9%。

  新式茶饮是对传统茶行业的创新。奶茶、奶盖茶、水果茶、酒茶是目前新式茶饮行业的主要品类。面对着瓶装、罐装、杯装、冲泡、现制等不同品牌、各种形式的奶茶,消费者选择非常多,而曾经开创固体奶茶这一奶茶新品类的香飘飘已经辉煌不再。

  奶茶已是一片红海,果茶或成第二曲线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早前相关报告指出,我国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在2016年还不足300亿元,但在疫情前便已超过2000亿元,预计2022年将突破3000亿元大关。

  十几年前,一句“香飘飘奶茶一年卖出十亿多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三圈”的广告语在不同电视频道播放,观众可谓倒背如流。如今,尽管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群体,对奶茶等新式茶饮的热爱有增无减,但品牌林立,奶茶行业早已一片红海。虽然香飘飘官网宣称现在杯子都可以绕地球40圈了,但从年报可见,其多项财务数据并不乐观。

  数据显示,香飘飘的冲泡类奶茶产品是其主营业务,该类别营收同比下降9.49%,但仍占公司总营收八成以上。近年来,想要扭转局势的香飘飘正不断扶持果汁茶成为其第二增长曲线。

  艾媒咨询调研表明,奶茶仍然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系列,但随着茶饮健康化发展,果茶也逐步受到消费者喜爱,其中柠檬茶是不少人选择的品类,超过九成的受访者都有消费过柠檬茶类的新式茶饮。

  2018年,香飘飘开始布局果汁茶赛道,建立果汁茶品牌MECO,涵盖樱桃草莓、红石榴白葡萄等多种混搭口味;2019年推出港式柠檬茶;2021年,上新低糖港式冻柠茶。年报指出,2021年果汁茶实现销售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6.43%,这也是公司多项数据中为数不多的增长。然而,显而易见的是,果汁茶业务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较低,难以拉动总体增长。

  创新力度太弱,单靠广告营销非长久之计

  以固体奶茶起家的香飘飘在很长时间内都固守在冲泡奶茶这一阵地,并想要通过广告营销来留住顾客。十数年间,当红明星如钟汉良、陈伟霆、王俊凯、王一博先后成为品牌代言人。用流量明星来吸引流量也许可以增加销量,但成本也极高。

  据相关统计,近十年,香飘飘在广告营销上便投入了超过66亿元。不过,大力营销也难挽颓势,“后浪”数量之多、创新之快,正一步步把香飘飘逼到边缘。

  2004-2006年,以CoCo和快乐柠檬为代表的奶茶品牌在内地崭露头角;2011年,价格亲民的奶茶品牌“1点点”向大街小巷渗透;2015年之后,喜茶、奈雪的茶等新式茶饮店迅速扩张,我国茶饮行业百花齐放。

  相较于冲泡类奶茶,这种现点现制的茶饮更新鲜、更方便,加之外卖服务普及,消费者即使在家也可以喝到不同口味不同价位的茶饮。这样一来,对于像香飘飘这样需要热水冲泡的奶茶的需求便大大降低。

  另一方面,对于追求健康的、品质的茶饮的消费者来说,选择袋泡茶的可能性比选择冲泡类奶茶的更高,并且,袋泡茶也发展出了果茶、功能茶、花草茶等品类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诉求。

  除了在茶饮形式及口味上的创新力度不足,香飘飘在业务种类的拓展上也大为落后。艾媒咨询报告显示,新式茶饮品牌为了保障持续的竞争力,旗下产品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

  除了奶茶、果茶这些常见的品类,咖啡和酒精饮品也成为了很多茶饮店的常驻产品;同时,顾客在茶饮店买到甜品、面包、零食等已不是新鲜事;另外,一些门店还会售卖茶叶、瓶装水、环保袋等衍生或周边产品。

  一心想要用固体奶茶“守天下”的香飘飘,尽管后来也入局了果汁茶类及液体奶茶领域,但在日新月异的新式茶饮洪流中,若要破局,企业恐怕需要一轮强力且持久的革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