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互联网招聘行业发展概况:毕业生规模扩大

2022/05/07 08:37      艾媒网   


  近日,教育部宣布将于5月9日至15日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就业促进周”,并于5月至8月开展“百日冲刺”系列活动。艾媒网(iimedia.cn)了解到,促进周期间,预计开展线上招聘会30余场,提供岗位超过80万个。

  “金三银四”已经过去,招聘季进入尾声,仍有不少毕业生尚未找到心仪的工作,各地各部门抓紧促进就业。互联网招聘平台仍然是企业和求职者互相匹配的重要渠道。

  中国互联网招聘发展驱动力:毕业生规模扩大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2021年6月,中国高校毕业生达909万人,同比增长4.0%,其中有求职需求的毕业生至少600万人。

  此外,2022年将有破千万的高校毕业生,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寻求就业机会,加上想要跳槽的潜在求职人员,全社会的求职数量将变得更加庞大。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求职者数量的不断上升,将驱动互联网招聘市场C端需求持续释放。

  2022年中国主要招聘方式调查

  艾媒咨询此前发布的《2022年中国互联网招聘行业研究报告》指出,高达85.1%的受访企业主及求职者会选择包括网页、APP等在内的互联网招聘形式;其次是线下的校园招聘会,约占35%。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APP能够适应当代网民的移动端上网习惯,并且具有个人信息齐全、无需重复登录等优点,方便求职者在各种场景下使用,受青睐度较高。

  2022年中国互联网招聘平台企业主及求职者画像

  调研数据显示,互联网招聘的企业主和求职者分别占比24.6%和75.4%。企业主和求职者的画像较为相似,普遍集中在27-39岁,具备大学及以上学历,主要分布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

  2022年中国最常使用的招聘平台调查

  调研数据显示,企业主使用率最高的平台是BOSS直聘、智联招聘和58同城,求职者使用频率最高的是智联招聘、58同城。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求职者与企业主所选择的招聘平台基本相似。工作是一种双向性的选择,企业主根据招聘渠道的数据,以及企业中不同层级人才的招聘需求,选择相对适合的招聘途径,而求职者亦会根据自身实际寻求合适的招聘平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