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农货新消费用户感知分析:不易存储的农货线上价格较高

2022/05/09 09:10      艾媒网   


  近年来,各大平台大力拓展下沉市场,纷纷从人才、技术、金融等多个层面发展农货电商市场,为缓解农货供需矛盾,加快农货流通效率,助力农民增收提供了帮助。农货电商平台布局下沉市场,有助于促进农货触网与带动农货上行,为需求端接入更多农货资源,驱动供给端的持续升级与发展。与此同时,消费者对农货产品的需求不断升级,这刺激农货建立品牌化运营,未来或成为电商平台的重要发力点。

  用户认为新电商模式对农货消费的刺激作用明显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分别有86.2%及83.8%的受访网民认为直播带货和拼团分享的模式对其农货消费起到刺激作用,认为刺激作用明显的占比也都接近三成。互动电商、直播电商的迅速发展使消费者逐渐养成新电商模式的消费习惯,其中直播带货的形式可以直观传达农货信息,并通过主播起到推销作用;而拼团分享的模式则充分发挥了社交关系链的作用,并以优惠价格刺激网民消费欲望。

2021年中国新电商模式对农货消费刺激作用感知

  网民农货消费偏好渠道调查

  数据显示,受访网民更偏好在线上渠道消费农货,占比41.9%;其中本地生活和电商平台是线上消费主要场所,分别占比56.0%及51.0%。在中国新消费生态下,农货销售渗透到更多渠道,特别是物流配送等关联产业链条的发展使农货能更好融入线上平台,实现电商化。而消费者在线上零售服务不断优化和习惯养成的情况下,也将会更倾向于从线上消费农货。

2021年中国网民农货消费偏好渠道

  价格仍是用户认为的线上农货的优势

  数据显示,分别有51.8%及48.2%的受访网民因为优惠活动多和价格便宜而更偏好线上消费农货;网民更偏好线下消费农货的原因则是其质量更有保障,占比67.8%。而网民偏好线上线下的主要原因包括商品选择多。多项因素驱动下,目前各地农货已经能够较好触达消费者,而线上线下购物渠道基于各自属性呈现差异化优势,但又能互相补充,因此渠道融合是农货零售发展的重要趋势。

2021年中国网民线上线下渠道农货消费主要原因

  不易存储的农货线上价格仍较高

  数据显示,总体而言,受访网民认为线上渠道各品类农货价格更为便宜;但线下销售的肉蛋、水产类农货价格优惠程度更受网民认可。线上消费渠道能够在供应环节获得更多品类农货选择,同时利用自构建的物流体系可以优化生产和分销环节,因此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优惠的价格。但未来随着头部平台加深渠道融合,全渠道价格打通的趋势将呈现。

2021年中国线上线下农货价格对比网民感知

  五谷粮食、滋养保健农货的线上丰富度最受认可

  数据显示,受访网民认为线上可选的农货货品更为丰富,其中五谷粮食、滋养保健农货在线上的占比分别为58.6%及55.8%,为最高的两种农货品类。在经济和基建建设不断向好的环境下,消费者能够方便地购买更多品类的农货。相对而言,线上渠道可直接对接生产方和消费者,且电商平台在长期运营中可建立仓储基础建设优势,货品丰富度方面表现更好。

2021年中国线上线下农货丰富度对比网民感知

  新电商的兴起使用户能够以优惠的价格实现农货消费,也扩大了消费者能买到的农货的品类。农货新消费模式下,电商平台还可助力优化产业链条,缩减中间商环节,使农民、供应商获取更多利润,形成新的农货消费体系。未来新电商还需继续优化服务,打通农户和消费者之间的链条,满足消费者痛点,和农货的结合式发展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