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纯干货 56张图表——深度解读露营经济发展现状及行业趋势

2022/05/09 09:13      艾媒网   


  五一假期刚过,露营相关话题花式登上社交媒体热搜,成为小长假的“流量担当”,露营经济也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今年的“五一”的露营热度已是连续第三年大涨,搜索量同比增长746%;参与露营的人群更加广泛,辐射范围更大。

  受到整体旅游市场增长带动,以及消费者对短途旅游和更贴近体验自然的倾向,中国露营营地市场规模持续增长。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0年中国露营营地市场规模从77.1亿元增至168.0亿元,复合增长率13.9%。预计2022年增速达18.6%,市场规模达354.6亿元。

  而随着露营经济的发展,露营营地的风格逐渐多样化,精致露营成为都市人们追求田园牧歌般“仪式感”的新宠,也为露营经济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已经出现了“营地+景区”模式、“营地+田园”模式、“营地+研学”模式、“营地+体育”模式、“营地+玩乐”模式、“营地+演艺”模式等,预计未来露营营地仍会朝着多样化、创新化道路发展。

  为了帮助企业深入行业,理清未来趋势,抓住发展机遇,艾媒咨询特推出《艾媒咨询 | 2021-2022年中国露营经济产业现状及消费行为数据研究报告》,87页精选内容,56张图表,覆盖露营经济背景分析、产业规模与产业链分析、消费者行为洞察、行业发展总结及趋势分析四大模块,剖析露营经济的行业机会,数据详实,观点独到,干货超多。

  本报告研究涉及企业/品牌/案例:大热荒野,木兰草原风景区,挪客,牧高迪

  以下为报告核心内容节选

  1.露营经济背景分析

  2021年中国露营产业政策背景分析:露营相关政策

  2015-2017年,中国政府出台了多项露营产业相关政策,对露营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露营经济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以及规模不断扩大,政府将持续推进露营产业的相关政策以进一步规范市场。

2021年中国露营产业政策背景分析:露营相关政策

  2021年中国露营产业分析:露营营地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0年中国露营营地市场规模从77.1亿元增至168.0亿元,复合增长率13.9%。疫情基本控制后, 2021年露营营地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预计增长率达78.0%,市场规模将达299.0亿元。此外,预计2022年增速达18.6%,市场规模达354.6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露营营地市场规模受到整体旅游市场增长带动,以及消费者对短途旅游和更贴近体验自然的倾向,预计未来将持续增长。

2021年中国露营产业分析:露营营地市场规模

  2.露营经济未来发展趋势

  营地风格多样化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露营经济的发展,露营营地将走向风格多样化的发展道路,目前已经出现了 “营地+景区”模式、“营地+田园”模式、“营地+研学”模式、“营地+体育”模式、“营地+玩乐”模式、“营地+演艺”模式等,预计未来露营营地仍会朝着多样化、创新化道路发展。

露营营地风格多样化发展趋势

  营地合规化

  随着露营经济的发展,政府部门将加大露营营地建设与经营的规范化标准,监管将进一步深化。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未来露营营地建设与经营者要加强露营营地的合规性,提高消费者对露营营地的信心,提高其市场口碑,才能获得更强的竞争力。

露营营地合规化发展趋势

  露营模式多样化

  和过去追求便捷的传统露营方式不同,精致露营以舒适为主,更多是让人们在自然中悠闲地享受生活。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升和网红经济的带动下,精致露营逐渐成为消费者的更为追捧的露营模式。

2021年中国消费者露营模式分类

  露营器械多样化

  露营器械可分为必备露营器械和精致露营器械,必备露营器械指的是露营过程中基本要使用到的器械,有帐篷、睡袋、天幕和充气枕头等。随着消费者精致露营的需求的增加,精致露营器械也相对多元。

2021年中国露营产业分析:必备露营器械

  3.消费者行为洞察

  2021年中国露营消费者了解露营的渠道

  数据显示,有超一半的中国露营消费者从综艺节目、家人朋友中获得露营资讯,48.0%从短视频平台获得露营资讯,平均每位露营消费者从3.2个渠道获取露营资讯。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当前中国露营消费者获取露营资讯的渠道多样化,信息渠道并不缺乏。

2021年中国露营消费者了解露营的渠道

  2021年中国露营消费者露营频率

  数据显示,28.8%的中国露营消费者选择1-2个月露营一次,35.4%的露营消费者选择3-6个月露营一次,19.0%的露营消费者选择1年露营一次。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露营属于中短途旅行,中国露营消费者大多一个季度或半年去一次露营,露营营地可以采取优惠的套票制度,如“一年两次”或“一年四次”的套票吸引消费者,以提高露营营地经营的稳定性。

2021年中国露营消费者露营频率

  2021年中国露营消费者露营地点的选择

  数据显示,中国露营消费者超半数偏好于草地型、湖畔型露营营地,仅有9.8%的中国露营消费者喜爱沙漠型露营营地,平均每位露营消费者喜爱2.3个类型的露营营地。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露营营地商家在选择新建露营地时,可以参考消费者偏好。

2021年中国露营消费者露营地点的选择

  2021年中国露营消费者对营地配套设施要求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露营消费者对露营营地的设备要求全面,超7成露营消费者希望配备厕所与淋浴间;超6成露营消费者希望配备外置电源和排水与供水设施;超5成露营消费者希望配备垃圾收储与餐饮设施。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当前中国露营消费者追求的并非是过去的“自食其力”的粗狂式露营,而是追求在一定物质基础上接触大自然的一种生活体验。

2021年中国露营消费者对营地配套设施要求

  2021年中国露营消费者选择的露营器械种类

  数据显示,超半数中国露营消费者曾购买过帐篷、防潮垫、睡袋和帐篷灯。值得注意的是,有21.3%的露营消费者购买过精致的露营器械,如星星灯、煤油灯等。

2021年中国露营消费者选择的露营器械种类

  目前由于疫情,大多露营消费者偏向短途露营,年轻人倾向选择多元素融合露营。如今人们露营的频率还较低,露营经济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同时消费者对露营营地配套设施完善的要求愈发迫切,对露营模式的多样化需求较高,厂商需要跟进消费者的偏好,未来露营经济发展潜力较大。

  以上是《2021-2022年中国露营经济产业现状及消费行为数据研究报告》的部分内容解读。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