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互联网招聘行业趋势:全面提升数字化水平,最终实现智能化

2022/05/16 11:16      艾媒网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互联网招聘行业市场规模达198.6亿元。在中国求职者的求职和企业招聘的主要方式中,互联网招聘占比高达到85.1%。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受到疫情影响,线上招聘相较于线下而言优势更加突出,成为众多求职者与企业的首选方式。但恰逢春招旺季时期的停工停产,给网络招聘服务企业主体的营收带来了一定冲击,使得行业总体市场规模相较于往年有所回落。随着疫情的好转,2022年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规模将突破两百亿元。

  中国互联网招聘发展驱动力:毕业生规模扩大

  数据显示,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2021年6月,中国高校毕业生达909万人,同比增长4.0%,其中有求职需求的毕业生至少600万人。此外,2022年将有破千万的高校毕业生,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寻求就业机会,加上想要跳槽的潜在求职人员,全社会的求职数量将变得更加庞大。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求职者数量的不断上升,将驱动互联网招聘市场C端需求持续释放。

  中国互联网招聘发展驱动力:线上招聘需求增加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招聘企业的线下招聘行为,如线下宣讲会、线下招聘会等暂时停止,同时应聘者出行意愿下降,跨地区出行受限。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提升了线下企业招聘、人才应聘的难度,因此,双方的线上招聘需求激增,从而促进互联网招聘行业的发展。

  2022年中国互联网招聘平台求职者的使用痛点

  调研数据显示,“简历投递后反馈速度慢” 是2022年中国互联网招聘平台的求职者在使用过程中的最大痛点,占比达54.4%。“信息更新不及时”、“个人信息泄露”等也是困扰求职者的几大因素。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求职者通常是对互联网招聘平台抱有期待才会在相应平台投递简历,如果平台对求职者的求职行为迟迟没有反馈,可能会导致求职者对平台的黏性下降甚至流失。

  中国互联网招聘行业发展趋势

  中国新增就业人口规模庞大,但当下大部分企业的招聘流程仍存在重复性、繁琐、处理效率低的痛点。随着科技产品不断应用落地,以及市场环境快速变化,为迎合发展需求,企业端会不断加快人才迭代进程。企业希望通过科技赋能优化招聘工作流程、减轻庞大的招聘工作负担,并满足获取人才信息、人才筛选、人才竞争等招聘需求,通过高精准人岗匹配,来迎合企业的发展战略布局,实现人才储备。为全面提升招聘工作效率并实现高效寻才,企业招聘将深入发展数字化,全面提升数字化水平,最终实现智能化。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