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数字货币发展概况:应用范围逐步扩大

2022/05/16 11:33      艾媒网   


  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数字货币是未来最关键的金融基础设施之一。为推动数字人民币规模化发展,2022年1月国务院发布《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该方案支持在零售交易和生活缴费等场景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

  2022年中国数字人民币用户调研:应用场景

  艾媒网(iimedia.cn)近日了解到,数字人民币不仅在全国多个省市落地试点 ,而且应用范围也逐步扩大,更多场景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了。

  例如,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成功落地数字人民币在医疗支付领域的应用;海南省实现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进行新能源车辆补贴;福建省开通数字人民币缴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业务;深圳市建立数字人民币教培机构预付式平台。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有72.3%的受访者会在日常消费中使用数字人民币;交通出行和工资支付也是数字人民币使用的重要场景。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数字货币的热度增加,多家平台新增“数字人民币”入口,未来数字人民币有望得到更大规模的推广。

  2022年中国数字人民币用户调研:优势分析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超过六成(66.3%)的受访者认为数字人民币的主要优势是降低纸币的发行成本;其次是提高经济交易的便利性和透明度。科技技术的创新推动了数字人民币的发展,低成本优势突显。

  2022年中国数字人民币用户调研:痛点分析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有62.3%的受访者认为操作风险是目前数字人民币的主要问题;其次是隐私风险,占比54.0%。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海外各大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技术安全问题屡见不鲜,数字人民币虽然在技术上与传统虚拟货币不同,其可控匿名性也使得安全性更有保障,但仍需高度警惕技术安全风险,完善相关监管政策,消除用户顾虑,让数字人民币更快地融入大众生活。

  2022年中国数字人民币用户调研:期待情况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有42.0%的受访者会将11%-30%的纸质货币转换成数字货币;超过七成用户期待使用数字人民币。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应用领域不断拓宽,数字人民币基本实现了对“吃穿住用行”等日常高频消费场景的全覆盖,能够更大范围地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带动了数字人民币普惠性的提升,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也变得更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