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中国K歌体验共享趋势分析:内容版权问题正在得到改善

2022/05/16 11:45      艾媒网   


  在泛娱乐场景中,交流共享逐渐被用户所渴望。过去传统的线上泛娱乐因受到技术、设备以及传统商业模式下的产品路线等限制,无法做到体验共享。但随着泛娱乐场景的发展,以及物联网、云计算、RTC实时互动技术等的迭代,基于云社交的共享体验模式开始兴起,并成为新趋势,K歌体验共享便是这股趋势中的行业之一。

  线上、线下K歌体验共享各有优势

  目前K歌体验共享可通过线下、线上两个渠道,但在时效性上有所差别。线下迷你K歌房优势在于设备较为完善专业,但用户仍需前往线下,时间花费较多;家庭KTV与K歌房较为相似,但采购设备花费较多。因而目前最为流行的方式还是在手机K歌软件上进行体验共享,实时合唱功能具有让用户随时随地和朋友一起K歌的优势。

中国K歌体验共享应用场景

  技术升级使得实时K歌体验共享成为可能

  大多数音乐平台通过串行的方式实现K歌体验共享,首先第一人演唱,将声音传给下一人,第二演唱者再将自己的声音混进整合后传给听众。而2021年四月ZEGO即构首次发布了实时合唱场景解决方案,目前体验共享已升级成多人在线实时合唱的形式,演唱者可同时演唱,并能实时听到其他演唱者的声音。

中国K歌体验共享主要技术变革

  内容版权问题正在得到改善

  随着大众版权意识的提升和新《著作权法》的颁布,在线K歌领域的版权问题重要性也开始日益突出。目前,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推出的“音速达引擎”是国内首款面向直播行业的正版音乐SaaS系统。版权公司、音乐人通过入驻该系统,使其词曲作品能触达至直播行业,词曲作品均可按使用量结算。2021年8月,ZEGO即构科技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音速达引擎”正式达成合作,这意味着直播行业在线K歌场景也迎来了正版授权解决方案,很大程度上解决了K歌用户获取、使用优质音乐的痛点。

中国K歌体验共享主要内容变革

  线上K歌共享服务优势巨大

  体验共享使得用户可以方便快捷地共同享受K歌带来的快乐,而技术的加持使用户的时效性、功能性等方面的体验更加优化,线上K歌的体验感受与线下的差距越来越小;凭借互联网,线上K歌打破了时间地域局限,在趣味性功能、玩法上可扩展空间更大。

中国K歌体验共享价值分析

  体验共享在泛娱乐领域的应用涉及到用户间较为高频的互动,对于同步性的要求高,且涉及不同载体,这对技术的要求还较高。另一方面,娱乐行业覆盖用户群体大,陌生用户间的隐私也需要保护。目前泛娱乐主要细分市场的竞争格局均未稳定,技术服务提供商在助力相关企业竞争中发挥的作用也在不断提升。

  未来随着泛娱乐行业体验共享不断深入发展,相关部门对泛娱乐产业监管政策也将逐步升级。因此未来的趋势包括内容上要求生产发布向上向善的优质信息内容,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维护清朗网络空间;安全上除了要保障数据本身的安全之外,还将对数据的合法合规使用作出规定。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