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家用学习打印机创新趋势:提升“内容 + 硬件 + 服务”综合能力

2022/05/16 20:38      艾媒网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双减”政策落地,居家学习上网课的场景增多,促使家用打印机需求激增;传统打印机的硬件痛点突出,而学习群体对产品和服务有迭代升级需求,中国家用打印机行业迎来需求增长和消费升级的机遇。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打印机市场规模为352.1亿元,其中家用打印机市场规模为33.8亿元。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家用打印机入户率仍有上升空间,随着国产品牌崛起以及设备换新潮,预计2025年家用打印机市场规模为62.1亿元。

  需求侧:“双减”后家庭教育成为主流

  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购买家用打印机的用户中,超八成有打印课业资料的刚需,家庭有K12教育群体的占比为55.6%。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双减”政策落地后,大量教培机构倒闭停办,家长陪读伴学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国内K12各阶段在校生基数庞大,家庭教育需求为家用打印机市场发展带来持续动能。

  2016-2025年中国打印机市场规模及预测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打印机市场规模为352.1亿元,其中家用打印机市场规模为33.8亿元,预计在2025年,中国打印机市场规模为408.4亿元,家用打印机市场规模为62.1亿元。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打印机行业属于成熟行业,市场规模稳定但增速放缓,中国家用打印机入户率仍有上升空间,随着国产品牌崛起以及设备换新潮,未来家用打印机市场将保持较高增速。

  超九成家庭用户每周使用打印机

  调研数据显示,92.3%消费者每周使用家用打印机一次及以上,主要用于打印课业资料(81.3%)和打印办公文件(55.4%)。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居家学习办公带来高频打印需求,将推动中国家庭对家用打印机的接受度和持有比例不断攀升。

  2022年中国家用打印机行业发展趋势

  中国打印机产业发展较晚,且受限于跨国企业的技术专利封锁,目前国内打印机市场形成了惠普、爱普生、佳能等美日企业三家鼎立的局面。随着国内科技公司、互联网企业入局,本土企业在了解中国市场特点以及用户需求方面更具优势,且重视自主研发和产品创新,在家用打印机新赛道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将有望打破传统外资企业垄断的格局。

  在家用打印机调研中,55.4%消费者在选购时,较为关注是否提供在线学习资源,内容服务作为产品高附加值的体现,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重视。以喵喵机为例,企业不仅实现硬件层面的升级,而且依托作业帮丰富的内容资源,使其在家用学习领域取得了较高的用户满意度。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智能硬件参数及功能提升逐渐触及瓶颈后,拥有“内容 + 硬件 + 服务”综合能力的企业具有巨大的优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