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IE浏览器“衰败记”:昔日浏览器霸主为何衰败?

2022/05/17 11:08      NBS新品略 吴文武  


  出品 | NBS新品略  作者 | 吴文武

  微软Edge浏览器5月16日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IE要正式跟大家说再见啦,6月15日,IE将会正式“退役”。

  未来,IE浏览器将由Edge浏览器接棒。

  很快“微软IE浏览器6月16日正式退役”话题上了微博热搜,引发了网友们的青春怀旧和热议。

  在NBS新品略看来,IE浏览器退出市场早在预料之中,IE浏览器如今的市场份额早已少得十分可怜。

  国际统计网站Statcounter统计到截至今年3月底的浏览器市场数据显示:第一名:谷歌浏览器(Chrome)占比67.13%。第二名:苹果公司Safari浏览器占比9.75%。第三名:微软浏览器(Edge)占比8.81%。第五名:其他浏览器占比为3.35%。

  可见,目前电脑浏览器超过65%的市场份额由Chrome浏览器占据,为“全球浏览器一哥”,而IE浏览器占比不到2%,也不敌苹果公司的Safari。

  IE浏览器可是几代人的青春记忆,IE浏览器正式退役,我们再次见证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01 昔日浏览器霸主

  IE浏览器对80、90年代的人来说特别记忆犹新,因为从接触和学习电脑开始第一个接触的浏览器就是IE浏览器。

  要知道,IE浏览器在过去曾是浏览器霸主,巅峰时期占据全球95%的市场份额。

  然而有意思的是,IE浏览器并不是第一个浏览器,在IE诞生之前,网景浏览器占据70%以上的市场份额。

  而且IE浏览器并不是微软独立研发,当时微软没有时间从零开始研发一个浏览器,微软与Spyglass合作,IE从Spyglass的早期一款商业性的专利网络浏览器Spyglass Mosaic派生出来。

  1995年8月,微软重磅发布了Windows95,给人们记忆深刻的是,环境音乐大师布莱恩伊诺创作的《Start Me Up》的开机音乐。

  IE浏览器作为Windows95默认浏览器,被人们所熟知,IE浏览器从此为人们打开了互联网搜索世界的“超级窗口”。

  IE浏览器诞生后,飞速占领市场,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成为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浏览器,更是在2003年走上“人生巅峰”,占据全球95%的份额。

  巅峰时期的IE浏览器有多野?是浏览器超级霸主,而且还有很多唯一性。

  NBS新品略清晰地记得,IE浏览器更是一条“黄金标准”,“一切”开发兼容性都以IE为基础。

  比如在PC时代,银行的网银和U盾必须使用IE浏览器打开。很多考试网站也必须使用IE浏览器。很多权威查询网站都必须使用IE才能打开。

  虽然后来出现了新的浏览器,比如Opera、Chrome, “关键时刻”你还得回去下载IE。

  2019年3月13日,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发表的微博庆祝万维网诞生30周年的微博中,还怀旧了IE浏览器:……令我怀念起1995年,在那一年,我们推出了IE浏览器。

  02 IE浏览器为何衰败?

  然而微软IE浏览器的“人生巅峰”时刻并没有维持太久,很快就出现市场份额逐年快速下降,渐渐被人们抛弃。

  那么,微软IE浏览器为何会衰败?在NBS新品略看来,IE浏览器的衰落既有自身的原因,也是市场外部的原因。

  第一,傲慢自大,忽略产品升级和用户体验,最终被用户抛弃。

  2003年IE浏览器登上巅峰时刻之后,微软以为凭借IE浏览器可以稳坐泰山,甚至以为自己就是全球互联网代码编写的标准。

  于是乎,微软开始疏忽对IE的优化和升级,甚至在后期新操作系统更新时,不断忽略网络标准,放慢更新速度,甚至是错过更新。

  不优化互联网产品的直接后果就是,影响到了用户体验,渐渐地微软IE浏览器只给用户留下了负面体验:安装包大、下载速度慢、打开速度慢、反应迟钝、功能单一、兼容性不佳,而且安全性很差。

  IE的糟糕体验还上了多个互联网科技“黑榜”,比如2006年,IE6被评为“有史以来第八糟糕的科技产品”,2011年,IE6再次被评为“科技史上50种最糟糕科技产品”,名列第11名,足见用户对IE浏览器的完全没有什么好感。

  第二,激烈的市场竞争,竞争者后来居上,用户体验渐渐“秒杀”IE浏览器。

  互联网市场竞争向来激烈,浏览器竞争也是如此,微软本以为通过IE浏览器可以“稳戴王冠”,可殊不知,后来新的竞争者纷纷发起挑战。

  这些挑战者包括谷歌的Chrome浏览器,火狐浏览器,以及苹果的Safari浏览器,其中以Chrome浏览器发展最为迅猛,更新速度最快。

  谷歌作为搜索巨头意识到浏览器对搜索体验至关重要,在短短10年时间对Chrome进行了70次更新,而微软IE浏览器在IE8和IE11之间只更新了4次。

  如今NBS新品略也是多年的Chrome的忠实粉丝,也喜欢苹果Safari的页面简洁,使用流畅。

  微软IE浏览器与Chrome竞争这么多年,最终败下阵来。

  在中国市场就更不用说了,除了Chrome、火狐等浏览器外,360浏览器、搜狗浏览器、QQ浏览器、UC浏览器等本土浏览器都有非常多的用户,早就抛弃了IE。

  第三, IE浏览器错过了移动互联网手机时代发展机遇。

  浏览器在PC时代是一款窗口型产品,而且是必不可少的产品,在PC时代微软就不重视IE浏览器的更新。

  更重要的是微软错过了移动互联网手机时代,NBS新品略记得2010年左右,微软发布了手机操作系统,IE浏览器使用起来还是比较方便,但后来微软在手机操作系统方面并不成功,也让IE浏览器渐渐销声匿迹。

  如今人们都使用移动智能手机,每一台手机都植入了浏览器,或者是用户可以自己下载百度、Chrome等浏览器,谁也不记得那个IE浏览器。

  03  IE虽退役,但浏览器战事仍激烈进行

  微软IE浏览器即将正式退役,但在NBS新品略看来,互联网浏览器战事在未来仍将会继续激烈展开,既有竞争,也有合作。

  竞争之处在于,浏览器市场的竞争未来只会更加激烈。

  尽管目前已经进入智能手机时代,人们已经习惯使用APP,但在搜索方面,浏览器仍然是用户接触互联网的“窗口”/“入口”,仍然有着很大的市场影响力,也是一块大蛋糕。

  未来浏览器的竞争不仅存在于PC端,将会在智能手机端会更加激烈,浏览器本身不具备商业价值,但却是一个最基础的互联网入口,会将流量引导至各个端口。

  浏览器的价值还是在于引流,间接创造商业价值,浏览器厂家,乃至是手机厂商都不愿意放弃这块肥肉。

  以中国市场为例,2021年中国手机浏览器用户约为7.3亿人,用户整体规模呈现上升趋势,百度、QQ浏览器、UC等浏览器表现活跃。时至今日,手机浏览器的价值仍然存在。

  合作之处在于,浏览器巨头开始联手,解决兼容性问题。

  在全球市场,今年3月7日,谷歌、微软、苹果和Mozilla基金会共同宣布,将努力提高浏览器的互操作性,以确保Chrome、Edge、Safari和Firefox带来同样可靠和一致的Web体验,推出了Interop 2022。

  据悉,Interop 2022是一个为Web开发者服务的通用测试标准,其将以“浏览器引擎在15个重点领域和3个联合调查中的表现”为不同浏览器提供评分,分别为CSS层叠层、色彩空间和功能、C对话框元素、CSS子网格、排版和编码、滚动条控件、表单控件等。目前,这四方也公布了各自旗下Chrome、Edge、Safari和Firefox的一致性进展,以及具体的兼容性成绩。

  目前浏览器仍然存在兼容性问题,而且已经折磨了开发者和用户二十余年,如今全球互联网巨头决定联手解决兼容性问题,传递出积极信号。

  04 结语

  微软IE浏览器曾依靠Windows操作系统声名鹊起,巅峰时期占据全球95%的市场份额,令人敬佩。

  但随着科技进步,市场竞争加剧,更重要的是微软自己不重视IE浏览器的更新迭代和用户体验,最终被用户抛弃。

  微软IE成为最新一个进入“数字墓地”的互联网科技产品,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