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155页精选干货、85张图表——深度分析高考填报志愿及就业前景

2022/05/17 12:04      艾媒网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1076万人,比上一年又增加了167万人,规模和增量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之企业战略调整,一些岗位缩招,毕业生求职竞争更加激烈,求职压力倍增,部分企业职员还面临裁员恐慌。

  面对这样的情况,不少毕业生表示愿意接受较低的薪资,以求一份工作机会。也有不少人感叹当初高考志愿填报选择专业时不够谨慎,没有综合考虑多种因素。

  一直以来,除了高考,高考志愿填报也是考生和家长的重中之重。面对当下复杂的社会环境,如果填报志愿的考生和家长只是简单地了解学校招生简章,学校排名和专业优势,那么获得的信息会是单一且缺乏深度解读的,也容易因为信息不全面而陷入迷茫或者误区。

  为更好地了解中国高考志愿填报及就业前景,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了《2022年中国高考志愿填报及就业前景大数据分析报告》,依据大数据,围绕当前就业形势,预测未来大学专业的成长空间和专业未来就业趋势,深入剖析,帮助高考考生填报志愿。

  以下为报告核心内容节选:

  2022年中国应聘者认为就业难度加大

  60.5%的受访者认为今年春季找工作比去年更难。特别是,女性(63.1%)、2022年应届毕业生(70.9%)等重点求职群体更加困难。房地产(69.1%)、金融(63.5%)、教育(63%)行业从业者认为求职比去年更难的比例位居前三。上述行业主要受市场影响和政策管控,企业招聘需求不大,就业压力较大。

  2022年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激烈

  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为0.71,降至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最低点,明显低于全国1.56的水平,高校市场一季度就业市场竞争激烈。受疫情和产业转型影响,企业缩减招聘规模,而庞大的毕业生群体今年就业形势较为严峻。

  2022年中国考生填报学校首要考量因素是教学资源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考生高考志愿填报学校前三考量因素分别是教学条件(63.6%)、学校综合实力(54.0%)、学校就业率(52.3%)。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大学丰富的教学资源为考生提供良好的教育基础,利于学生未来个人综合能力的发展,是受访者首要考量因素。

  2022年中国考生填报专业首要考量因素是个人兴趣

  数据显示,个人兴趣是中国考生选择专业时首要考虑因素,占比为61.5%,其次分别为是否为热门专业(58.8%)和专业就业前景及薪资(40.6%)。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受访者缺乏报考专业认知和未来职业发展的规划能力,无法辨别个人兴趣专业和热门专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因此需要综合考量专业发展机遇。

  2017-2021年中国热门专业招生变化趋势

  数据显示,随着行业发展前景变化等因素,2017年-2021年,金融学类专业招生计划数量和招生院校数量经过显著增长后,热度有所下降,而计算机类专业进入快速扩招阶段。

  2022-2026年中国前景行业分析:通信(一)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47万亿元,云计算、大数据、数据中心等面向企业的新兴数字化服务快速发展,收入比上年增长27.8%,拉动电信业务增长。我国通信专业技术人员稀缺,就业前景良好,该类行业主要就业方向为通信研究、制造、运营、设计等工作,具体岗位有通信工程师、硬件工程师、项目经理等。

  2022-2026年中国前景行业分析:无人驾驶汽车(一)

  数据显示,2022年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100.4亿元,在政策、技术发展、社会需求等多维度因素的推动下,无人驾驶汽车的应用更加广泛, 使自动驾驶的服务需求持续增长。预计2025年前后将迎来规模性产业化契机,行业规模将达267.6亿元,相对应的行业岗位需求将剧增。无人驾驶行业与人工智能行业结合较为紧密,目前的岗位主要包括机器学习算法工程师、计算机视觉算法工程师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算法工程师,这三个方向也是属于人工智能的三大方向。

  2020年中国本科毕业生就业行业薪资排名

  数据显示,2020年应届生平均薪酬最高的前五名行业分别为信息技术服务业(6475元)、电子制造业(6021元)、金融业(5769元)、文化娱乐业(5500元)以及建筑业(5400元),均在5400元以上。

  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市场发展潜力分析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高考志愿填报市场付费规模达7.9亿元,预计2023年高考志愿填报市场付费规模达9.5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高考考生缺乏获取高考填报信息的渠道,以及高考录取人数逐年增多,高考志愿报考行业付费需求增多,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

  以上是《2022年中国高考志愿填报及就业前景大数据分析报告》部分内容解读。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