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中国高考就业趋势分析:高校毕业人数再创新高

2022/05/18 10:19      艾媒网   


  疫情之下,企业面临困难增加,社会就业环境压力较大,需要花费更多成本培养的应届生在应聘市场不具备优势。根据1999至2009人口出生情况判断,未来10年新增就业人员仍较多,2022年考生未来面临就业压力仍较大,考生提前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利于抓住就业机遇。

  中国城镇16-24岁人口失业率分析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从2018至2021年的城镇失业率总体控制在5%左右。值得关注的是,16到24岁人口城镇失业率逐年上升,2021年为14.3%。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方面是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企业运行受到冲击,就业环境严峻,另一方面是高校应届生逐年增多,社会就业压力加大。

  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激分析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为0.71,降至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最低点,明显低于全国1.56的水平,高校市场一季度就业市场竞争激烈。受疫情和产业转型影响,企业缩减招聘规模,而庞大的毕业生群体今年就业形势较为严峻。

  中国考生最关注学校因素分析

  艾媒咨询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考生在志愿填报时考量因素依次是学校、专业以及城市。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中国社会上对于学历价值的评判标准更多是凭借学校的实力、名气,其次是学校内专业实力。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学校的所在地很大程度上也体现了学校的实力,更多人愿意提前进入心仪的城市就学,以便日后的就业或继续深造。

  中国考生填报专业首要考量因素分析

  数据显示,个人兴趣是中国考生选择专业时首要考虑因素,占比为61.5%,其次分别为是否为热门专业和专业就业前景及薪资。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受访者缺乏报考专业认知和未来职业发展的规划能力,无法辨别个人兴趣专业和热门专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因此需要综合考量专业发展机遇。

  目前高考考生缺乏获取高考填报信息的渠道,以及高考录取人数逐年增多,高考志愿报考行业付费需求增多,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