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养老产业发展趋势:朝专业化、细致化方向发展,老龄经济极具增长活力

2022/06/13 10:33      艾媒网   


  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全球共同面对的不可逆现象,国家积极部署“十四五”期间的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发展任务,其中上海、北京、重庆等城市的养老产业发展迅速。

  艾媒咨询最新发布《2022-2023年全球养老产业发展及中国市场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养老产业的市场规模达8.8万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0.3万亿元。养老产业发展吸引了资本关注和更多企业加入,并在养老护理、智慧养老和养老产品等细分领域率先发展。

  老龄化的定义及标准

  老龄化是指由于人口生育率降低和人均寿命延长,导致社会总人口中老年人口比例相应增长的动态。老龄化标准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或者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0%时,则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

  全球老龄化的发展情况

  根据联合国统计,2020年全球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9.3%,其中高收入经济体、中高收入经济体分别为18.4%、10.8%;日本、意大利、葡萄牙老龄化居全球前三,2020年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分别为28.4%、23.3%、22.8%。中国老龄化排名为第63名,2020年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3.5%,高于全球9.3%的平均水平。在联合国人口预测方案中,预计2100年全球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将达81.8岁,其中高收入经济体均值将超过90岁,日本将约达94岁。

  中国养老产业市场投融资情况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4至2022年一季度中国养老市场投融资金额总计48.5亿元,投融资数量共计107起,投融资数量呈现下降趋势,但每笔投融资事件含金量较高。养老产业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资本对养老产业的布局越来越看重,吸引越来越多来自房地产、保险、医药等不同领域的市场参与者。

  2022-2023年中国养老产业发展总结及趋势

  2021年中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比例为14.2%,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预计“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因此,国家特别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发布《“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部署2021-2025年的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发展任务。

  未来养老服务将通过市场化、产业化的途径,针对老人的身体状况、经济水平、受教育程度及需求层次,提供更加具有差异性、针对性的服务,提升服务的专业化和细致化水平,满足老年群体对养老服务的特殊需求。2022-2023年,养老产业将从低层次到高层次养老服务发展,从依附式的服务向面向老年人的养老服务独立行业转变,老龄经济将迸发出极大的活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