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俞敏洪未来或开新东方电商学院?2022年中国直播行业发展态势分析

2022/06/22 15:05      艾媒网   


  艾媒网(iimedia.cn)获悉,近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一场直播中提到,新东方未来可能会开电商学院。

  俞敏洪表示,现在做电商直播的网红、主播,其实都需要一种文化培训,而这种文化培训由新东方来做再好不过。我们打算开电商学院,倒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让中国主播的整体水平得到一个层次的提高。如果成立了,我会亲自去上课,也会让董宇辉等著名主播去上课。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的4月,“前新东方教师”罗永浩也曾涉足电商培训,其直播电商公司“交个朋友”还孵化了“交个朋友之电商学苑”这一抖音账号。

  如此看来,两者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如今,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直播行业正在迅速崛起,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2022年中国直播行业发展出现新态势。

  艾媒咨询调研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6.38亿,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47.2%,占网民整体的63.1%。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网络直播生态链备受关注,网络直播用户规模持续上升,直播行业拥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直播行业发展历程

  中国直播行业最早起源于2003年,随着视频时代的到来,2012年,直播秀场三巨头正式形成:聊天模式的9158、六间房和演唱会模式的YY。2014年,斗鱼、虎牙等多家直播平台接连入场。智能手机功能的升级、5G技术的发展,使得全民直播时代到来。

趋势热点选题:俞敏洪未来或开新东方电商学院,2022年中国直播行业发展态势分析

  2022年中国直播行业图谱

趋势热点选题:俞敏洪未来或开新东方电商学院,2022年中国直播行业发展态势分析

  2022年中国直播用户满意度分析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4.3%的直播用户对直播行业表示非常满意,60.4%的直播用户表示比较满意,但仍存在对直播不满意的用户。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2021年直播“翻车”事件的频发为直播行业敲响警钟,构建起良性的直播行业发展环境,既需要社会各界构建起一个公开公平的举报、监察平台或者体系,也需要平台自身加强对内容管理的意识。

趋势热点选题:俞敏洪未来或开新东方电商学院,2022年中国直播行业发展态势分析

  2022年中国直播内容规范程度分析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直播用户认为直播内容规范程度较高,超八成的用户认为直播内容较为规范。100%的直播用户认为目前存在法律擦边球(如诱导赌博、软色情内容)的行为;非法内容和虚假内容也是常见的直播不规范内容。

趋势热点选题:俞敏洪未来或开新东方电商学院,2022年中国直播行业发展态势分析

  正如俞敏洪所说的,中国主播的整体水平还需要层次的提高。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发展,直播内容生产门槛被大幅降低,而遵守行业相应的法律法规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直播平台应熟知法律法规,从带货的商品质量、直播场景软硬件要求、网络主播的行为规范、行业企业的经营管理、内容发布平台合规性等几方面落实,注重内容的优化,才能在同行竞争对手中快速显示出优势,集中资源优势发展壮大。

  如今,消费者对内容越来越细分的需求促进了各细分领域优质内容生产者数量的爆发。具备裂变能力强、互动性高为特征的私域营销直播,能够强化内容生产者的个人品牌力,提升客户对其的信任感,依托客户口碑进一步吸引新用户,从而获得愿意长期付费留存的高价值用户。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