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七夕送礼成潮流,中国“礼物经济”持续升温

2022/08/04 13:37      艾媒网   


  艾媒网(iimedia.cn)获悉,今天是七夕节,在这样一个浪漫的日子里,不少年轻人会通过送礼物的方式,向另一半表达心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节日的仪式感,挑选一件合对方心意的礼物表达情感极为应景。此外,社交平台上出现了很多“送礼清单”、“送礼不踩雷指南”等,进一步拉动送礼消费。

  据了解,农历七月初七,又称七夕节,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七夕节当天,浪漫加持下,提升氛围感与幸福感的礼物显得尤为重要。每到这天,众多情侣选择互送礼物表达爱意,促进“礼物经济”持续升温。同时,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各大商家的合力营销下,七夕成为了购物狂欢节,全国各地迎来了一波消费热潮。节日当月,七夕礼盒、口红、香水、剃须刀等成为非常受欢迎的七夕节礼物。

  送礼时间增加,为礼物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国国内出现越来越多的新节日,如西方的圣诞节、618、双十一等电商自造节日,尤其是情侣之间互赠礼物的各种节庆如520和各种纪念日等增加明显。在节日当体送礼也逐渐成为了众多消费者表达爱意的方式,送礼时间的增加背后反应的是人们对于礼物和赠送礼物的需求在不断增长。

  中国礼物经济产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礼物经济市场规模逐年扩大,2021年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1568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达12262亿元。近年来,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从而给居民提供了更多的消费可能,成为礼物经济行业的发展基础。随着中国礼物经济产业的逐渐增长,未来将吸引更多的市场参与者关注。

  随着居民对仪式感越来越重视,包括七夕在内的各种节日对礼物经济的发展持续注入活力,送花、买礼物等逐渐成为新一代消费者过节的方式。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礼物消费渐趋日常,送礼频率也日渐提高,未来,我国礼物经济将进一步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