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上半年邮政快递业务收入4982.2亿元,市场正逐步回暖

2022/08/11 14:19      艾媒网   


  艾媒网(iimedia.cn)获悉,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邮政快递业务量收分别完成512.2亿件和498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和2.9%。近日,各大快递公司也陆续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从快递业“半年报”可以看出,随着需求逐步恢复,快递市场正在回暖。目前快递业正在多向发力加快创新转型,在供应链升级、“快递进村”、“快递出海”等方面谋求新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快递市场竞争格局加速演变。上半年,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4.7,同比提升3.9,市场份额向头部企业集聚。

  各大快递公司财报显示出市场整体回暖向好态势

  顺丰控股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说,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24.3亿元至25.8亿元,同比增长220%至240%;圆通速递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51.38亿元,同比增长28.94%;实现净利润17.71亿元,同比增长174.24%;阿里巴巴2023财年一季度(自然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菜鸟当季总营收172.92亿元,外部收入占比达70%。

  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每天使用快递服务的中国消费者占比为44.6%;而经常使用快递服务的消费者占比为34.6%;很少使用快递服务的消费者仅占6.3%。中国消费者收到快递包裹很完整的占比仅有56.6%,不足6成。

  目前而言中国快递物流行业过于注重时效性,而忽视对工作质量的要求,在市场整体回暖向好的态势下,各大快递物流公司更应该注重消费者诉求。

  跨境电商引领中国快递物流国际化

  随着RCEP 正式生效,跨境电商发展再提速。2022 年 1 月 1 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 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相关产品将会享受大幅关税减让等优惠待遇,降低跨境电商卖家出海成本。电子商务制度性框架建立,加强成员国之间电子商务的使用与合作, 帮助中小企业克服使用电子商务的障碍。除此之外,市场的需求也会带动东南亚地区包括物流及仓储在内的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拉动中国卖家的大幅增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