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下半年扩张加速,预增门店100家,呷哺呷哺的算盘怎么打?

2022/08/31 11:45      艾媒网   


  艾媒网(iimedia.cn)获悉,近日,呷哺呷哺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影响,公司旗下门店近60%时间无法充分营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6亿元,净亏损2.78亿元。其中呷哺呷哺餐厅营收10.50亿元,湊湊餐厅营收10.24亿元。

  与此同时,2022年上半年公司新开21家门店。其中呷哺呷哺新开6家,湊湊15家。截至2022年6月底,呷哺集团共经营1008家间餐厅,其中呷哺呷哺810家、湊湊火锅198家。

  下半年加速扩张步伐,首次布局烧烤赛道

  呷哺呷哺方面透露,随着疫情的好转,下半年将加速扩张步伐,计划新增门店100家左右。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火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998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689亿元。未来火锅行业仍有较大发展潜力。

下半年扩张加速,预增门店100家,呷哺呷哺的算盘怎么打?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呷哺呷哺将首次布局烧烤赛道,公司旗下以“烧肉+酒+茶”的新品牌“趁烧”首家门店9月下旬将亮相上海,客单价在250元左右。相对于呷哺呷哺从前的小火锅定位,布局烧烤赛道是一个新的突破方向。

  据了解,呷哺公司目前已发展成拥有呷哺呷哺、湊湊、茶米茶、呷哺食品、趁烧等多品牌餐饮集团。呷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贺光启表示,随着呷哺集团跨国总部落户上海,集团将加速国际化转型,实行多品牌齐头并进战略。下一步,呷哺的东扩南进扩张策略逐步落实,也将向中国台湾、中国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进军发展。

  曾发盈利预警,危难中的自救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8月14日晚间,呷哺呷哺曾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预期2022年上半年实现收入约为21.6亿元,同比减少约29%;净亏损约介于2.7亿元至2.9亿元之间,上年同期净亏损约为0.47亿元。就如今披露的财报看来,净亏损数额在呷哺的预料之中。

  不得不说,上半年,各大中城市受疫情影响,大众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有所减弱,也给呷哺呷哺、湊湊两大品牌餐厅的持续经营带去了冲击。据悉,因暂停堂食、限流以及小区封控等疫情管控措施限制,呷哺呷哺全部门店累计经营受影响天数达到97000多天,近60%的时间无法充分营业。

  而对于疫情下餐饮业遭受影响的情况,呷哺集团采取了多渠道增收、降本增效等举措加以应对。据呷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下,我们开通了外卖、团购、摆摊、小程序下单、社群营销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障和守护消费者的餐桌。”就上海地区来看,今年4月至5月,上海通过创新式“数字门店”招募了5000多名团长,团购业务上线便迎来爆单情况,湊湊5月份在上海团购外卖收入超过1000万。

  呷哺呷哺顺利度过了上半年的行业困难期,或许离不开其公司坚持创新、稳步发展的理念。同时可以看到的是,此前其公司对呷哺呷哺和湊湊两大品牌实施的“一稳一增”战略已初见成效。推出高性价比菜单、关闭亏损门店,呷哺呷哺是“稳”战略;积极争取在一二线城市以及境外快速开店,湊湊采用的则是“增”战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