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京东11.11商家大会,怎么成了中小商家吐槽大会?

2022/09/08 10:48      微信公众号:热点微评 王新喜  


  2022年的京东11.11商家大会,本来应该是一场商家们借助平台势能,为下半年的购物盛典做准备的动员大会,但从9月7号的直播开始,商家们尤其是中小商家,在互动聊天中的吐槽就没停过。

  但从京东近两年的动作来看,不管是2021年的11.11,还是今年的618 ,似乎已经通过各种利好政策,让中小商家从电商边缘走到了聚光灯下。

  一边是京东平台不断被曝光的中小商家利好政策,一边是中小商家在京东11.11商家大会上的硬怼平台,为何会出现如此“矛盾”的场景?

  在9月7号的2022年京东11.11商家大会直播中,不少商家吐槽的内容,总结下来,集中在以下几个点。

  与其说是商家大会,不如说是平台的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这一点之所以被吐槽,核心原因可能在于,分享的内容更多的聚焦在类似“京东做了什么又将要做什么、京东能为商家带来什么、商家在京东能够获得什么”......

  这些内容实际没什么问题,但对于要吃饭养家的商家来说,只要没落到实处,这些东西听上去就是冠冕堂皇的大话。画饼没问题,但得给出让商家能够吃到饼的切实可行的方法,才是商家真正关心的事。

  这次京东11.11商家大会之所以被大规模吐槽,关键点可能还是在于中小商家们咽不下这块毫无新意的饼了。

  比如今年618期间,京东虽然推出了“三减三优”政策,即“减少成本、减少考核、减少风险、优化规则、优化效率、优化服务”,聚焦新增长、新生态和新体验,为疫情下的中小商家纾困减负。

  但据36氪-未来消费的相关报道,有不少中小商家都表示,纾困政策“对于小商家没有实质性作用”。

  销售额增长了,利润率却越来越低了

  这次京东11.11商家大会,值得注意的一些商家言论是,销售额增长了。

  今年618时期,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强调的,“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举措,*限度减轻疫情对中小商家的影响,帮助他们在京东618的投入产出比至少提升20%。”

  而2021年的京东11.11,京东方面表示,要让超过3万个入驻京东的中小品牌,销量实现200%的增长。

  也就是说,京东确实在践行帮扶中小商家的承诺。但平台的承诺,与商家想要的获得,却不在一个维度上。平台保营收,商家却想要利润,这也就有了商家的吐槽:销售额增长了,利润率却越来越低了。

  为啥会出现这样的剪刀差现象呢?

  归根结底,对于小商家来说,当平台的纾困政策并没有实质性作用的时候,大促玩法再热闹,中小商家也只能陪跑,成为繁荣数据里面的沉默组成部分。

  因为,对于中小商家来说,大促活动是必须要参加的,一来,这样才能保证大促期间店铺的流量不会被完全截断,可以与同类商家竞争;二来,为了得到后期平台的流量扶持,也要积极响应了平台的活动。

  但报了活动之后,就必须得配合京东的各种促销,并且自己承担大部分的活动促销让利成本。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商家想要赚钱,要么就先涨价,再降价;要么就偷工减料,节省成本......但这样一来,口碑就砸了。

  所以,很多时候,中小商家只能硬着头皮,赔钱赚吆喝。也就有了京东中小商家吐槽的营收与利润的剪刀差现象。

  入仓卖不动,不入仓更卖不动

  京东入仓和不入仓的区别,对于商家来说,是客户体验和运营成本的权衡。

  京东入仓的话,可以打京东物流标,增加商品的权重,促进成交转化,同时物流速度和时效性能得到保障,提升购物体验。并且,有些活动是带有京东物流标志的商品才可以参加。

  但问题是,商家承担相应的物流和仓储的费用,这也就要求商家的流转率必须快,不然会额外承担很多仓储费用。

  不入仓的话,就是商家自己选择第三方物流自行发货。但基于京东物流的时效性,大部分京东消费者都会倾向于选择带有京东物流标识的商品,这也就会导致部分不入仓的商家,没法出现在消费者的眼前。

  这样的选择对于中小商家来说看似是自由的,但实际也是有苦难言。

  选择入仓吧,如果周转率不高,等于是给京东物流打工了;不入仓吧,可能在消费者购物的*步,就通过京东物流这一个筛选选项,被屏蔽在视线外了。

  输血式营销工具,有流量没“留量”

  今年618前夕,京东APP已经经历了一轮升级,首页流量资源,配套营销工具都将焕新升级。

  此次京东11.11商家大会上,京东方面也表示,继续升级开放,为商家提供全场域流量服务、全链路成长服务、全渠道商业机会。让商家感受到,在京东做生意流量更容易、模式更丰富、服务更完善、经营更轻松。在不确定的大环境中,在京东开店最能获得确定性的增长。

  对此,商家却吐槽京东的营销工具限制越来越多,甚至有商家在知乎表示“搜索付费流量买两千,营业额三百”,而这输血买来的流量带来的营业额,“平台还要抽8个点”。

  流量贵、营收低,还要扣点以及缴纳“一个月最少一千的平台服务费,一年起交”,最后这位爆料商家只能无奈表示“玩不起,溜了”。

  而更大的问题,可能还是在于,营销投入买来的公域流量,没有渠道沉淀为品牌、商家的私域用户。

  在存量时代,私域流量对于品牌、商家来说,重要性已经无需多言了。但京东虽然可以借助微信转发购物链接,却没有一个合适的池子,让品牌和商家在京东经营自己的私域流量池。

  这就导致,商家在京东做营销,只有流量通道,没有流量蓄水池,花高额的营销成本,却是一次性“流过”。

  结语

  一场商家大会,暴露了京东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也是中小商家们在京东平台长期以来的生存困境。

  大环境动荡,人人艰难求生,比起追求规模增长,商家们更关心赚到手的钱究竟能有多少。在这种情况下,为中小商家纾困,不该年年都成为一场“画饼”的表演秀。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