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预制菜产业发展趋势:多重政策利好,中国预制菜产业全面提速

2022/09/14 14:30      艾媒网   


  近年来,受品类、营销创新推动,各大品牌商家纷纷推出有自身产品特色的中秋礼盒。其中,预制菜礼盒也成为今年中秋节的礼品新宠。节日期间,各大商超、电商平台等渠道纷纷上架售卖相关预制菜礼盒。

  预制菜具有快速便捷、丰富多样的特点及属性,既能极大减轻节日期间家庭聚餐的下厨压力,又可以满足消费者想要品味美食佳肴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预制菜极难媲美新鲜食材所烹饪出来的鲜美口感,但随着近年来真空慢煮技术等新技术应用于预制菜产业,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使得预制菜具有方便、营养、安全、烹饪损失少和产品获得率高等优点。食品加工新技术新装备成为预制菜产业催生的新赛道。

  为此,艾媒咨询近期发布《2022年预制菜产业品质升级专题研究报告》,针对预制菜消费者进行了调研分析。

  中国预制菜女性、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居多

  

  方便快捷是消费者购买预制菜核心需求

  2022年7月调研数据显示,方便快捷(71.7%)是消费者购买预制菜的主要目的,其次是美味可口(42.1%)和价格实惠(31.1%)。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预制菜本质是减少菜品加工程序,方便消费者更快捷地享用美食,近七成消费者购买预制菜的目的是节省时间,预制菜在C端存在较大的发展潜力。

  超八成消费者倾向购买预加工程度适中的预制菜

  2022年7月调研数据显示,购买即烹食品(83.3%)的消费者占比较高;消费者消费的预制菜菜式里蔬菜类最多(63.1%),其次是水产类(59.7%)和肉禽类(59.5%)预制菜。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多数消费者倾向购买预加工程度适中的预制菜,既降低了菜品的加工难度,又可以最大程度把握菜品口味。

  九成消费者已经形成每周购买预制菜品的习惯

  2022年7月调研数据显示,每周购买预制菜品1-2次的消费者居多(48.4%),其次是3-4次(37.0%)。价格方面,消费者单次消费21-30元占比最多,其次是31-40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多数消费者已经形成每周购买预制菜品的习惯,对预制菜需求量大,市场将进一步扩容。

  中国预制菜行业未来发展机遇

  多重政策利好,中国预制菜产业全面提速

  近年来,我国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对预制菜企业生产流程标准化、规范化,并建立了食品安全追溯机制,为预制菜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符合当前形势的预制菜行业站上了消费风口。地方政府为了推动预制菜行业健康发展,基于当地实际情况与独特优势,也推出了不同的新政策。

  行业玩家增多,产品良莠不均,产业品质升级趋势逐渐显现

  2021年中国预制菜行业规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9.8%。截至2022年7月,全国预制菜企业累计注册超14万家。预制菜产业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在消费者调研中发现过半数消费者在使用预制菜时遇到质量问题,侧面突出企业产品良莠不均的问题。食品安全、口味还原度、技术创新问题亟待提升,产业品质升级趋势逐渐显现。

  技术升级与创新是预制菜行业品质升级重要的突破口

  现阶段,技术升级与创新可能成为企业发展重要的突破口。市场上也有一些比较创新的技术出现,如真空慢煮技术,其预制菜具有方便、营养、安全、烹饪损失少和产品得率高等优点。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对技术升级后的预制菜购买热情十分高涨,有助于企业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