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数字云财务行业:全面电票试点持续推进

2022/10/10 10:52      艾媒网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财税类企业服务市场规模预计达2972.5亿元,预计2025年有望超4000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双重推动下,财务管理服务的市场不断扩大,中国数字云财务发展前景广阔。在政策、市场需求、技术突破等因素驱动下,数字云财务的行业覆盖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随着发票电子化和税费服务智能化持续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对数字财税提出了新要求,到2025年基本实现发票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电子化。发票电子化在帮助企业规范管理流程、实现流程自动化、加强合规性等方面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对企业而言,也面临着推进业财税档深度融合、提升数字化票单证基础管理水平等挑战。

  市场规模:市场需求推动行业规模持续扩大

  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21年,中国财税领域企业服务市场规模从1816.6亿元增长到2664.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0%。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双重推动下,财务管理服务的市场不断扩大,中国数字云财务发展前景广阔。在政策、市场需求、技术突破等因素驱动下,数字云财务的行业覆盖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中国数字云财务服务应用场景不断拓宽

  中国数字云财务服务的覆盖度不断上升,针对各个行业不同的需求痛点,数字云财务企业需要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来解决行业的实际问题。目前,大多数行业在财务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都处于初步阶段,只针对局部流程进行数字化改造。随着数字云财务的全场景一体化解决方案普及,财务管理中的各个流程都会逐步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真正实现“财务无纸化”。

  中国智能数字财务系统标杆案例——用友网络

  用友网络成立于1988年,是一家综合性的企业软件及服务供应商,由传统ERP厂商向SaaS数字化转型。用友旗下的YonSuite财务云平台,具备多元化的云服务体系,采用大智物移云技术,构建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税务服务、报账服务、财资服务、企业绩效、电子档案服务、共享服务的全面财务服务体系。

  中国数字云财务行业发展趋势

  全面电票试点持续推进,智能云财务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数智化转型

  随着发票电子化和税费服务智能化持续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对数字财税提出了新要求,到2025年基本实现发票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电子化。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发票电子化在帮助企业规范管理流程、实现流程自动化、加强合规性等方面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对企业而言,也面临着推进业财税档深度融合、提升数字化票单证基础管理水平等挑战,中国财务云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传统ERP系统形成数据孤岛,共享财务模式成为数字化升级方向

  在传统的信息化架构下,企业的IT体系由一系列专业套装软件系统构成, 如ERP、CRM等,容易形成大量数据孤岛。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财税机器人、财税云平台等服务商加速进入市场,基于低错误率、低成本、高效率和实时性的财务共享模式,更有利于企业形成一体化的财税管理,将逐渐成为企业实现财务系统数字化升级的刚需工具。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