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因隐瞒离职原因而失去offer,应“诚信为本”还是“适度美化”?

2023/05/19 09:30      IT产业网   [用户 X058-2上传 ]  


  有网友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提到求职时的一个做法并征求脉友意见:“把‘被裁’说成‘主动离职’算不算撒谎?”

  脉友们发表了截然不同的意见,有的认为,“被裁”和“能力差”早不是对等关系,怕被误会说成“主动离职”很正常;有的则本着诚信为本的准则反对这种做法,指出:“职场讲诚信,这是价值观问题。”

  求职时应严格遵循“诚信为本”还是可以接受“适度美化”?不难发现,适度隐瞒、美化过去的经历,在求职者当中并不少见。有的为了谈到更好的报酬,把曾经的薪酬往高的报了,有的隐瞒了曾经的离职、跳槽等真实原因。这个社会里,聪明人都懂得包装自己,通过适度的包装,可以得到更好的工作,甚至更好的机会,这无可厚非,但得把握一定的度,不能构成原则性的欺骗行为。尤其是在职场中,公司越来越看重员工的信用问题,在招聘入职过程中会进行背景调查,大型公司比如华为、阿里、百度、京东、腾讯等等,还会委托专业的背调公司进行详查。所以,隐瞒的行为可能并不能带来好处,还会影响到自身的切实利益。之前就有脉友叙述自己因为美化离职原因而失去offer的切身经历,称:“这个教训真太大了。”

  那么,什么是求职背调中不能隐瞒的那些事儿?

  一、真实的学历、专业资格证书,曾经就职的公司、实际就职岗位等等。这些时原则问题,一旦造假会被公司打入严禁录用的范畴,还会影响以后的求职。

  二、背调联系人电话要真实,不能写你的好朋友或者家人。因为背调公司的电话是相互印证的,就是会把你的上级A和同事B所说的情况进行一一对照,甚至还要结合你的工作情况深挖细节。填无关人的电话很容易被察觉。

  三、实际就职时间和空窗期。新公司在给你缴纳社保公积金的时,可以看到上一家公司的停保时间,如果你在具体时间上不真实,很容易就被发现。

  四、上一份工作的薪酬和离职原因。很多公司在正式给offer 前都会让你提供前一份工作的工资流水,而离职原因在背调中也很容易被问明。所以,如实回答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五、个人健康问题。特别的职位如护士等,公司在***后一天可能询问疾病史。如果申请的是普通的职位,一般无需告知公司病史,但是如果病史可能会影响工作,***告知公司。

  总而言之,面试过程中***重要的就是双方的坦诚,真诚是***位的,因为这是***重要的品格之一。当你诚意十足地去面试的时候,面试官和HR也往往不会用狭隘与无知以及偏见来随意揣测,所以,坦诚面对自己的过去,迎接更好的未来,或许是求职者们应该共同练就的心态。

  IT产业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等问题,烦请30天内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mt.cn,管理员将及时下线处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