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业

“果链一哥”立讯精密要换赛道?或许在为这盘“大棋”布局

2024/01/23 14:50      博望财经 天峰  


  文|天峰

  来源|博望财经

  立讯精密作为一家全球性电子制造企业,长期以来都以其在消费电子产品生产领域的卓越表现而闻名。然而,立讯精密的现状并非一片坦途。首先,公司长期以来高度依赖于苹果的订单,这使其在市场波动时显得相对脆弱。其次,消费电子领域一直是公司核心业务,但毛利率低下成为困扰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

  为摆脱负面效应,立讯精密积极进军汽车电子领域,虽然该业务的增长速度相对较慢、营收占比偏低,业务结构的优化和盈利模式的调整还需进一步深化,但仍为后续的成长留下一系列遐想空间。

  01

  “一哥”之痛

  2004年立讯精密成立,从线束代工和组装起步,逐步拓展至生产连接线、连接器、声学射频器件、无线充电、电子模块等产品,产品覆盖电脑、消费通信、汽车等行业,后来通过不断外延并购、整合产业链上下游,逐步发展成为国内连接器行业的龙头企业,2010年上市后,通过系列收购扩张,正式切入苹果供应链,从MacBook连接线再到iPhone的 lightning 连接线,逐步向iPhone内部的零部件扩张,至目前已为苹果提供iPhone、Apple Watch、AirPods、Apple Vision Pro等产品的开发和制造服务。深度绑定苹果快速推动了公司的营收成长,同时也推动了公司盈利放量,其体量在苹果供应链中日益壮大,俗称“果链一哥”。

  长期依赖于单一大客户订单,令立讯精密在市场波动时显得较为脆弱。2023年1月,苹果以需求减弱为由,通知中国供应商本季减产AirPods、Apple Watch与MacBook组件,位于产业链上游的立讯精密受到波及。消息传出当日,立讯精密的股价迅速跳水,市值一天内蒸发了224亿元。

  图:立讯精密2023年1月4日股价图

  从近几年的股价表现来看,2021年与2022年,立讯精密全年跌幅分别为12.18%、35.32%。截至1月18日,立讯精密股价28.66元/股,较2022年2月发布定增预案时下滑超过30%。相比2020年10月的历史最高价63.53元/股相比接近腰斩。

  与此同时,公司主营业务中毛利率最低的消费电子领域也令其面临盈利压力。尽管该领域业务规模巨大,但毛利率持续下滑,这使得公司急需寻找新的增长点以避免对苹果订单的长期依赖。

  02

  剑指汽车电子

  立讯精密在消费电子领域拥有强大的技术积累,当它从苹果产品中拔剑四顾时,剑锋该指向何处?先来看立讯精密拥有的几项重要优势:

  1、具有丰富的生产线搭建经验,可以快速地将这种制造能力从一个零部件向另一个零部件转移;

  2、管理层具有丰富的团队管理能力,可以较好地协同不同业务的零部件的生产及研发;

  3、敢于增加产能,放大规模优势,敢于加大研发力度,快速形成技术领先态势。

  立讯精密的电子制造实力雄厚,但它需要在消费电子领域之外,寻找下一个充分需要这项能力并且大有可为的领域。光伏、VR/AR、通信、汽车电子等领域都在考虑范围内,但若说市场空间最广、增速最快、应用落地最成熟的领域,笔者认为当属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浪潮来临,强大的制造能力正是新能源汽车智能化过程中非常需要的能力。

  立讯精密采用了当年进军消费电子领域的方法,即从擅长的连接器入手,再通过系列收购切入汽车电子领域。2011年立讯精密设立昆山立讯,先是发展车用连接器、线束、复杂成形机其组件业务,随后在次年收购福建源光电装公司55%股权,进入汽车连接器领域,同年公司收购SUK 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SUK是宝马、奔驰门锁的塑胶件核心供应商,通过SUK 公司,立讯精密进一步扩大了产品线和客户网络。之后从传统汽车开始逐步向新能源汽车拓展,比如合作成立公司开发智能驾驶系统、通过战略合作进军激光雷达市场等等,而近年较大的动作,则是与奇瑞组建合资公司。

  2022年2月11日晚间,立讯精密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立讯有限将以100.54亿元购买奇瑞控股19.88%股权、奇瑞股份7.87%股权,以及奇瑞新能源6.24%股权,另外,立讯精密拟与奇瑞新能源拟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及制造。其中,立讯精密拟认缴5亿元持有合作子公司注册资本的30%、奇瑞新能源认缴11.67亿元并持有注册资本的70%的股权,发展零部件配套与整车代工业务。

  和自己的“老师”富士康多次尝试入局整车制造不同,立讯精密很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对ODM商业模式非常擅长,在核心客户资源方面也能为其合资公司提供赋能,奇瑞在整车领域深耕多年,对整车产品拥有深度理解。立讯精密并没有胃口大开扎入整车制造的竞争中,而是把自己定位成为一级汽车供应商(Tier 1),高度专注国内汽车业务布局,避免了卷入现有车企惨烈竞争的局面。

  图:立讯精密汽车业务,官网

  得益于电动车产业链的发展,立讯精密的汽车业务营收连年攀升。2022年,该业务营收达到61.5亿元,同比提升48.44%。此外,立讯精密汽车业务的毛利率多年稳定在15%-17%之间,高于公司整体11%-12%的毛利率水平。

  03

  信心何在?

  立讯精密强大的制造实力加上汽车电子行业的广阔空间,一切看上去非常美好,然而现实却十分“骨感”,首先是内部资源配比的问题。

  鉴于苹果业务对公司营收的重要影响力,为不断适应苹果新产品的技术要求,立讯精密将有限的人力物力投入在了更新设备和不断研发上面,这样直接产生两个负面后果,一是旧有的生产线和设备的折旧成本不断上升、吞噬现金,其经营活动现金流与投资活动现金流累加值已经多年为负说明了一切。二是需要投入大量资源、争分夺秒开拓的汽车电子市场上,立讯精密似乎还未能全力一搏。从2022年的成本构成来看,汽车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这一块虽达51亿元之多,但只占总成本的2.75%,和消费电子业务成本形成鲜明对比。

  图:2022年年报

  另外在收入端,汽车业务板块的营收占比持续低于10%,并且到了2022年,该比例还从几年前的6%左右下降至2.87%。根据投资者交流会透露的信息,按目前整体营收增长的幅度来看,全年汽车板块的收入占比可能会进一步缩小。

  图:2022年年报

  但即便如此,立讯精密依然对汽车电子这个赛道信心十足,在2022年年报中立下了“致力于在未来三个五年内实现成为全球汽车零部件 Tier1 领导厂商的中长期目标。”

  它的信心或许来自两方面。

  一是对自己实力绝对自信。立讯精密董事长、总经理王来春在2023年2月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和奇瑞及国内、外众多客户的合作,都是在抢占窗口期、和时间赛跑,而4月28日在投资者交流互动中表示,“我认为现在公司在汽车业务上并不是在等待商业机会,而是在等待团队的成长,因为汽车的 Tier1 团队培育与消费电子不同,无论是技术的储备还是人员的培养,周期会更长,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铸就在产品及业务上的护城河。” 在竞争时间紧迫的前提下,仍要耐心等待团队的成长,可见立讯精密的布局和步伐并不慌乱,对自己的产品、技术有绝对自信。

  二是基于汽车智能化时代的必然趋势,汽车业务的增长空间肉眼可见。机构预计2025年全球连接器市场将达到1000 亿美金左右,其中汽车连接器从2021 年 171 亿美金的市场规模,到 2030 年预计将达330 亿美金,存在翻倍空间。新能源智能电动汽车浪潮之下,中国自主品牌近年来的发展话语权在全球汽车行业越来越强,而在汽车新四化过程中,立讯精密依托强大的精密制造能力和经验,布局舱内、舱外产品线,在多领域形成了先发优势,在2021年Bishop & Associates连接器企业排名中位列全球第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另外一个引人联想是,既然已经贵为苹果的重要供应商,既然已经积极进军汽车电子领域,那么如果未来苹果推出智能汽车,立讯精密会不会有机会成为苹果汽车的供应商?对于立讯精密来说,或将进一步绑定苹果,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留待市场给出答案。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