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IEEE 史上首份聚焦 AI 硬件研究的期刊获批,第一期今年秋天面世

2024/02/21 14:13      IT之家   


  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陈怡然今日发布消息,经过两年多的筹备,经历了三轮申请评审和修改,今天 IEEE Technical Activities Board(IEEE 技术活动委员会)终于批准创建 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TCASAI,IEEE 人工智能电路与系统汇刊)。

  据介绍,这是 IEEE 历史上第一份聚焦于人工智能(AI)硬件研究的期刊,陈怡然教授也将出任这一新期刊的创刊主编。

  陈怡然教授透露,期刊的投稿网站将很快建立发布并开始接受投稿,拥有全明星作者阵容的第一期将于今年秋天面世。TCASAI 极有希望成为 IEEE 旗下第一个影响因子上两位数的硬件期刊。

  人工智能发展到现今这个阶段,尤其是最近大模型等对于算力要求极高的算法出现,人工智能硬件与计算平台发展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TCASAI 就是为了满足这一快速发展的新领域科研与交流的需求而创立。这份新期刊的主要的财务与技术支持方包括 IEEE Circuits and Systems Society(电路与系统分会), IEEE Solid-State Circuits Society(固体电路分会), IEEE Council on 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电子设计自动化理事会),以及 IEEE Electron Devices Society(电子器件分会)。

  另:很多人猜测我又拿了什么奖或者选上了什么院士,其实都不是。我觉得相比于各种荣誉,能在一个具有权威性的学术团体里针对一个新的科研领域创建一个具有业界全球影响力的期刊,是同样重要甚至是更重要的事情。

  IT之家注: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英语: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简称为 IEEE)是一个建立于 1963 年 1 月 1 日的国际性电子技术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之一,拥有来自 175 个国家的 42 万会员。

  影响因子(英文:Impact factor,缩写:IF)指某一期刊的文章在特定年份或时期被引用的频率,是衡量学术期刊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影响因子即某期刊前两年(S, T)发表的论文在统计当年(U)的被引用总次数 X(前两年总被引次数)除以该期刊在前两年(S, T)内发表的论文总数 Y(前两年总发文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