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开挂”的英伟达能否笑到最后?

2024/03/01 12:27      DoNews   


  撰文 | 田小梦

  编辑 | 李信马

  近日,最炸裂的消息莫过于Sora和一路狂飙的英伟达。

  美国时间2月21日,英伟达发布了截至2024年1月28日的第四季度和2024财年业绩。财报数据显示,2024财年第四季度,英伟达收入为221亿美元,环比增长22%,同比增长265%,净利润实现122.85亿美元,同比增长769%,GAAP摊薄后每股收益为4.93美元。

  数据来源:英伟达财报 制图:DoNews

  2024财年,英伟达收入增长125.85%,达到609.22亿美元,净利润297.6亿美元,同比增长581.32%,GAAP摊薄后每股收益为11.93美元。财务数据均超此前业绩指引。

  数据来源:英伟达财报 制图:DoNews

  这一喜讯,也燃爆了美股。仅一天时间,英伟达股价创历史新高,收涨16.4%,报785.38美元,市值增加2770亿美元,总市值达到1.96万亿美元。

  虽然距英伟达市值达到两万亿美元,差一步之遥,但其股价攀升速度,让人出乎意料。

  随之,带来的效应还有,英伟达在科技股领域跻身全球第四,仅次于微软、苹果。“皮衣刀客”黄仁勋身家在本周四跃升96亿美元,至694亿美元。这也让他超越中国首富、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升至全球富豪榜第21位。

  图片来源:百度股市通

  数据中心加深“底气”

  靠游戏发家的英伟达,如今数据中心业务却占据了“大头”。

  游戏和数据中心一直是英伟达的“基本盘”,但两者在稳定发展的同时,各自所占总收入的比重却发生了改变。从2023财年开始英伟达的数据中心业务占比超过游戏业务。2024财年,数据中心业务在第四季度收入创下184美元,同比增长409%,全年收入增长217%,达到创纪录的475亿美元,约占总收入78%。

  数据来源:英伟达财报 制图:DoNews

  财报电话会上,英伟达首席财务官Colette Kress表示,第四季度数据中心的增长是由跨行业、用例和地区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型语言模型的训练和推理推动的。英伟达的数据中心平台的多功能性和领先性能可为许多用例带来高投资回报,包括人工智能训练和推理、数据处理和广泛的CUDA加速工作负载。2024财年大约40%的数据中心收入来自人工智能推理。

  发财报当天,英伟达还宣布和Google一起优化其大模型Gemini,以加速在云端、数据中心和个人电脑上使用英伟达GPU进行推理。

  这也意味着,主流大模型的问答和推理环节都少不了英伟达芯片。

  在供应上,Colette Kress强调道,市场对英伟达下一代产品的需求远远超过供应水平,特别是即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货的B100芯片。黄仁勋表示,整体供应状况正在改善,但短缺仍然是一个挑战,预计供应紧张的局面将持续全年。

  除数据中心外,英伟达的其他业务虽有起伏,但也差强人意。其中,游戏业务持续回暖在第四季度收入为29亿美元,同比增长56%,全年收入增长15%,达到104亿美元;作为第二增长曲线的汽车业务,第四季度收入较去年同期回落4%,为2.81亿美元,全年收入增加21%,达到11亿美元;专业视觉收入为4.63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全年收入增长1%,达到16亿美元。

  面对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黄仁勋坦言称,在某种意义上,整个数据中心行业正在经历一次全新的变革。AI工厂作为一种新型的数据中心,将数据转化为极具价值的“代币”,比如人们在使用ChatGPT、Midjourney等服务中体验到的东西。

  “计算机行业正同时处于加速计算与生成式AI转型的开端。”他说道。大型云服务提供商和GPU专业提供商以及企业软件和消费互联网公司对数据处理、培训和推理的需求,以及汽车、金融服务和医疗保健为首的垂直行业,都在形成推动数据中心业务增长的多元化驱动力。

  “我们相信,这两大趋势将推动未来 5 年内使全球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安装量翻一番,每年创造数千亿美元的市场机会。”

  英伟达的竞争者们

  当认为英伟达选择了GPU,AI时代也选择了GPU,英伟达处于遥遥领先时。英伟达却在本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提到,在包含AI芯片等多个类别中,首度将华为认定为“最大竞争对手”。

  英伟达指出,华为在供应图形处理器(GPU)、中央处理器(CPU)等用于AI的芯片领域,都可与业界竞争。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2月23日报道中称,中国科技巨头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过去长期是英伟达的重要客户,但有消息指出,百度已转向华为下单,这表明在美国不断加大对华出口管制的情况下,中国公司已开始摆脱对美国技术的依赖。

  事实上从此次业绩数据中可以窥见,按地理位置划分数据中心收入,由于美国政府的许可要求,第四季度,英伟达在中国的销售收入下降至该公司数据中心收入的“中个位数百分比”,英伟达预计在第一季度此数据将保持在相近的范围。

  对此,黄仁勋也表明自己的态度,“该公司将尽最大努力‘在美国限制的范围内’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

  同时英伟达提及的其他竞争对手还包括英特尔、超微、博通、高通、亚马逊和微软。众所周知,英伟达芯片在通用性上具有很强的优势,但企业在考虑供不应求和成本问题时,通过自研途径也不失为一种“做大做强”方式。

  今年2月,有媒体报道,Meta第二代自研AI芯片Artemis今年正式投产,以降低对英伟达等供应商的依赖。不过,新的芯片将被应用于数据中心的推理任务,与英伟达等供应商的GPU一起协同工作。Meta CEO扎克伯格此前宣布,计划到今年年底部署35万颗英伟达H100 GPU,使得Meta共拥有约60万颗GPU用于运行和训练AI系统。

  山姆·奥特曼(Sam Altman)正计划为AI芯片项目寻求5万亿-7万亿美元资金,在未来几年内建造数十家芯片制造厂,这些制造厂将由多家代工厂运营,届时不仅为OpenAI生产芯片,还为其他公司生产芯片。软银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欲为AI芯片企业筹资1000亿美元,与英伟达竞争。

  英伟达正是得益于早投入、生态完善,形成自身优势,能够在可观的期限内坐收AI红利。但英伟达并非固若金汤,投资者也并不只看现在还有未来,其他巨头,甚至有没有后起之秀来与英伟达竞争,共同分割AI“蛋糕”也是不得而知。

  未来AI芯片发展如何,还得拭目以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