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财报

美的:2023年归母净利润337.2亿元 同比增长14.1%

2024/03/28 09:06      DoNews 杨亮  


  3月27日晚间,美的集团(000333)披露2023年年报,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720.37亿元,同比增长8.18%;净利润337.2亿元,同比增长14.1%;基本每股收益4.93元,创下历史最佳经营业绩。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元(含税)。

  To B业务贡献增长明显

  分区域来看,美的集团2023年国内营业收入约2211亿元,同比增长9.87%,毛利率约26.04%;海外营业收入约1509亿元,同比增长5.79%,毛利率约27.16%。

  在细分业务方面,To B业务成为业绩增长的重要贡献力量,新能源及工业技术板块实现营收约279亿元,同比增长约29%;机器人与自动化板块实现营收约311亿元,同比增长约12%;智能建筑科技板块实现营收约259亿元,同比增长约14%。

  报告期内,美的家用空调压缩机全球市场销量占比提至45%,继续稳居全球第一;冰箱压缩机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6%,位居行业第二,实现在美国、巴西、印度等海外市场的核心客户突破;家用空调电机与洗衣机电机全球销量份额分别约为40%和22%。

  同时,美的集团深化智慧交通增量部件布局,快速打造出车规级热管理、电驱动系统、底盘执行系统三大产品线,年出货量达75万台,同比增长400%;汽车电动压缩机产品已覆盖多家主流车企的全系车型,同时获得首个热管理集成模组的客户定点合作项目。

  在机器人与自动化板块方面,美的集团推出新款KR CYBERTECH、KR QUANTEC、KR FORTEC-2 ultra等系列机器人,覆盖多场景及细分市场;完成首个自主研发的视觉产品2D vision lite,助力SCARA产品在消费电子行业实现市场突破。

  公司旗下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二期(广东顺德)全面投产,园区引入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初步形成国内最完整的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园区。

  2023年,美的集团旗下库卡中国持续深化与头部新能源客户合作,为主流的新能源整车制造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获比亚迪(002594)年度最佳合作伙伴、欣旺达(300207)优秀合作伙伴等荣誉,同时在消费类电子行业也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六轴机器人和SCARA机器人等产品进入行业头部品牌供应链体系并得到广泛使用;在物流自动化领域为广汽埃安、美乐家、纽珀、万纬物流等多家企业提供物流自动化升级服务。

  ToC端的家电业务方面,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家用空调、台式泛微波、台式电烤箱、电暖器、电风扇、电磁炉、电热水壶、空气炸锅等8个品类中,美的系产品在国内线上与线下市场份额均位列行业第一。

  年报显示,2023年,美的国内市场电商销售占比超过50%(含电商下沉),2023年“618”和“双11”期间,美的系全网总销售额11年蝉联行业第一。公司持续推动国内市场线上线下(300959)业务融合,美云销APP日均页面访问量(PV)同比增长超100%,直营零售效率大幅提升;线下门店方面,通过打造数智化平台运营体系提升门店管理效率,已完成对超过1.7万家门店的全品类化、前装化、零售化升级改造,并打造超过8000家数字化零售标杆店。

  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2023年,美的集团研发投入超过140亿元,且研发投入还在持续增长。2021至2023年,美的集团研发投入合计超过390亿元。截至2023年12月,公司在全球拥有研发人员超过2.3万名,占非生产人员比例超过50%。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截至2022年12月31日,美的专利族总数量在全球排名第七,在中国企业和全球家电行业中排名第一,拥有2.8万多项发明专利。

  截至2023年底,美的已累计获得3项国家科技奖、44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和340多项国际领先/先进成果鉴定。在从事核心技术研究的同时,美的持续加大研发成果的转化。截至2023年底,美的专利授权维持量超过8万件,2023年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发明专利授权超过4000件。

  报告期内,美的集团继续推动全面数字化变革。在内销领域,推动“以用户/客户为中心”的DTC变革战略,通过“产能交期可视、无交期不可售、订单自动评审”实现100%订单交期可视、96%以上订单自动评审,提升交付效率;推动“无忧零售、O2O线上线下一盘货”,库存呆滞率降低14%,中心仓库存周期平均缩短13天。

  在外销领域,围绕全球业务效率提升和数字化转型,美的集团全面启动“数字化3.0”项目,将国内数字化转型经验向海外推广;通过iBOS海外销售一体化平台系统已全面覆盖海外子公司,集成项目生产、发运、物流、订单的端到端全流程信息,实现全链路数据可视,海外订单履约效率提升30%。

  在供应链与制造领域,美的集团通过集成供应链平台(ISC)支撑全球计划与订单一体化运营,收益贡献超1.5亿元,全价值链提效节约10万工时;推动海外供应链端到端工作流程合规可控,核价、配套、体系人员工作效率提升15%,实现供方品质协同,品质指标提高10%。

  同时,公司推进多家“黑灯工厂”建设,多家海外工厂实现总装排产在线化,散装件(KD)一键下单比例提升至98%,实现国内和海外KD关键物料品质追溯、生产进度实时可视、异常工时预警等,工时减少达到30%;加强产研协同,通过工艺数智化平台赋能,工艺路线生成周期缩短90%,转产效率提升62.5%。

  全球化持续推进

  年报显示,2023年,美的海外自有品牌(OBM)业务增长迅速,已达到海外智能家居业务收入40%以上,主要以东芝、美的及Comfee品牌为主,OBM产品在众多海外市场已展现出较强的竞争力,2023年在美国亚马逊平台的自有品牌窗式空调及微波炉的市场份额分别接近30%和超过40%。此外,东芝家电(TLSC)于收购完成后约三年内实现扭亏为盈。

  报告期内,公司多款产品在海外取得销量突破。其中在北美市场,变频窗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20%,变频移动空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40%,多门冰箱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0%;在EMEA市场,双门冰箱(300L以上)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10%,洗衣机大容量滚筒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60%。

  目前,美的集团电商业务已覆盖全球30多个主要国家或地区,注重多渠道、多模式、多国家的均衡发展模式。其中,在美国线上市场,微波炉品类市占率行业领先,除湿机等品类也逆势增长,烟机、冰箱、洗衣机等品类的规模和份额亦实现增长;公司还注重打造爆款单品,在BFCM、PrimeDay等海外电商购物节期间拥有超过100款产品进入所属品类畅销榜单,并在20多个品类中位列销售前十名。

  在供应链上,美的集团也加大了海外布局,美的集团全球生产基地出口业务2023年累计发运货量超过80万标准箱(TEU),其中预付条款货量占比增长14%,不断构建端到端敏捷交付能力。

  公司同时构建海外本地物流能力,深化本地运营交付,在多个海外制造基地搭建本地物流团队并实现进出口一体化运营,完成多个仓储配送网络建设实现海外订单短链交付,通过比利时、希腊前置仓覆盖欧洲9国,订单交付周期缩短至3天以上。

  截至2023年底,美的集团已拥有3万多名海外员工,在全球拥有40个主要生产基地中有21个海外生产基地,实现了全球生产和交付;在海外10个国家设有17个海外研发中心,形成优势互补的全球化技术研发能力;海外销售占公司总销售40%以上,产品已出口至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及地区,在许多海外市场已建立线上、线下销售网络,拥有约5000个售后服务网点。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